晴時多雲

【名人推好粽】楊子葆私房愛粽是這家!靈魂粽葉最重視

文/記者吳書緯  攝影/juju photo
2018/06/04 14:00

楊子葆認為吃粽子是包含從粽子上桌到剝粽葉、聞粽香,最後吃下去的過程,缺一不可。(juju photo/攝影)

楊子葆是專精軌道運輸的工程博士,但是他的人生經歷卻脫離常軌,從駐法代表、外交部政務次長、華航副總經理,每個職涯轉折都令人驚豔。在花蓮出生、新竹成長的他,自承對於家中包粽的記憶並不深,關於粽子最深刻的故事反倒發生在上個端午節。

當時,楊子葆的朋友組織了一場「賞粽宴」,各款粽子在餐桌上爭相鬥味,令人大飽口福。餐宴中途,主人詢問楊子葆感想,他直言大家在吃粽時也許過於興奮,所以直奔主題,忘了欣賞「粽葉幽香」,這個故事也被他寫進新書《不接地氣:巴黎台北兩地飲食記》裡,可見他多難以忘懷。

楊子葆說:「對我而言,如果粽子沒有粽葉,它就是油飯。」曾以為大家都很重視粽葉,結果發現並非如此,時常在餐廳發現上桌的粽子已是一顆去掉葉子的粽子放在器皿上。對他來說,吃粽子是從觀賞粽子、聞粽香、剝粽葉才到吃粽的一連串過程,包含視覺、嗅覺、觸覺與味覺的體驗。不同品種的粽葉產生不同香氣,香氣又會與粽子的食材交互影響,產生味道和氣味的變化。

楊子葆認為,台灣社會富裕之後,端午吃粽不應只是追求飽肚與紀念性質,而是要昇華至「享樂」的層次。他提到台灣因「原民、殖民與移民」的三重因素交會,能見到多元的粽子種類,「我覺得中國都未必有這麼多樣的粽子。」而他最推薦的,新莊米工坊的月桃肉粽也是依循這個脈絡。月桃葉特殊的香氣令人從嗅覺上就記憶猶新,而月桃葉也常被阿美族用來包裹食材,象徵了不同族群所使用的食材,在同顆粽子上呈現。

或許你今年沒機會吃到月桃肉粽,但至少可以自己慢慢剝開粽葉,並讓粽葉幽香沁入心脾。不只是台灣有棕葉包裹食材的料理方式,像是日本料理也有壽司粽的呈現,楊子葆對於各種飲食都抱著開放的心胸去嘗試。(楊子葆提供)

 

下一頁:楊子葆的私房愛粽是這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