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苗彰雲夯點打卡趣】好久不見!懷舊、海藍的彰化

文/記者萬玟伶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8/05/13 16:00

站在紅磚道上,即可與兩旁的蛤蜊兵營景觀一同收入鏡頭裡面。(記者李惠洲/攝影)

蛤蜊兵營

這個位在彰化線西鄉的小小兵營,曾被世人遺忘10多年。2006年鄉公所開始規劃修復工程,2008年完工並指定為「彰化縣文化景觀」,一直到去年,網友在IG、臉書分享在此地拍下的照片,才讓這處靠海的隱密營地曝光在眾人眼前,並且快速成為彰化近來熱門的打卡景點!

熟悉中部在地文化的文史工作者李漢鵬表示,「水產養殖」在彰化沿海一帶是重要且尋常的經濟活動,軍方因此於1960年代在這裡設置「蛤蜊養殖場」及營舍,供退伍老兵在此營生並協同監視海防,隨著老兵返回故鄉或在台凋零,此地漸無人煙,直到近來遊客造訪才又興起。李漢鵬提到,目前現場部分房舍已經拆除消失,但仍留有11棟歷史建物,縣政府在考量其歷史與地方意義,特別將此地登錄為彰化縣第1個文化景觀。李漢鵬也笑說,早期兵營並非以蛤蜊為名,推測應是在地人習慣的稱呼,叫著叫著自然就成為景點名。

抵達「蛤蜊兵營」前須先經過一條窄仄的鄉間小路,然而一旦走到小路盡頭,映入眼簾的便是一片並排成列、因水泥斑駁剝落而露出紅磚的兵營景觀,兩排房舍中間的紅磚道,是遊客來此必抓的取景角度,而站在前棟屋舍拍下層層向後延伸的窗台照,也極富意境!

不過在地人、也是線西鄉寓埔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的黃泯嘉提醒,曾遇過遊客坐在建築物上頭或窗框拍照留念,此舉不僅危險同時也可能為文化遺跡帶來不可逆的傷害,拍美照打卡之餘,千萬要多留心。蛤蜊兵營排列整齊且格局相當的屋舍,造就了從窗台望出去無限延伸的景象。(記者李惠洲/攝影)

福寶濕地

一般提到濕地,腦袋浮現的便是集結著豐富生態的廣袤海岸沙灘,福寶濕地當然也是如此景象,然而更受遊客矚目的,是插著滿滿漂流木的特色景觀。

這片看起來神祕奇幻的風景,其實是幾年前由在地藝術工作者共同創作的裝置藝術,也正是這個中部沿岸難得一見的景象,近來吸引許多年輕網友到此駐足,不論是透過由下往上或反之的視角拍照,都能拍出獨特美感!福寶濕地這片看起來神秘奇幻的風景,其實是幾年前由在地藝術工作者共同創作的裝置藝術。(記者李惠洲/攝影)

Q Garden Cafe

推開咖啡館大門,挑高大廳及走道、座位區,皆擺滿各式特色家具和家飾,宛若西方古宅、莊園的裝潢,頓時讓人以為乘坐時光機,來到舊時歐洲!

店長廖建豪介紹,老闆的本業是餐飲,因收藏家具的眼光獲得多數客人青睞,索性另創立結合進口家具、家飾與餐飲的複合式咖啡館,讓客人在舒適好拍照的空間享受手工披薩、義大利麵等招牌餐點,碰上喜歡的家具、家飾也能買回家。店裡每處造景都經過用心規劃,店中央的鳥籠則是最受歡迎的座位及拍照點,隨手一拍,彷彿就是一幅西洋油畫。推開Q Garden Cafe大門,挑高大廳及走道、座位區,皆擺滿各式特色家具和家飾,宛若西方古宅、莊園。(記者李惠洲/攝影)

DATA
蛤蜊兵營
地址:彰化縣線西鄉中央路三段326巷101號
資訊:24小時開放,建議白天前往

福寶濕地
地址:彰化縣福興鄉新生路與福寶海堤交會處
資訊:24小時開放,建議白天前往

Q Garden Cafe
電話:(04)823-1568
地址:彰化縣田尾鄉中山路二段452號
資訊:10:00~18:00,無休、每人低消100元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下一頁:更多絕妙景點在這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