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喝咖啡讓你胃食道逆流?醫生:沒有這件事

文/記者吳書緯  攝影/記者陳宇睿、李惠洲
2018/10/30 11:00

謠言3︰喝咖啡容易導致便秘?

解答:喝咖啡反而有促進腸胃蠕動的效果,利於排便。

針對喝咖啡容易造成便秘的謠言,邱正宏說:「其實剛好相反!」因為喝咖啡能促進腸胃蠕動,有助於解宿便;其次喝咖啡也是補充水分,促進排便;再來是咖啡裡的成分「綠原酸」可以對抗發炎反應,因此對便秘時宿便在體內所累積的毒素、自由基所造成的傷害,有防禦、抗氧化的效果,所以喝咖啡反而是幫助解宿便、刺激腸胃蠕動的好方法。

邱正宏最後也提到,近來網路謠傳咖啡因為具有丙烯醯胺會致癌,但其實只要是澱粉經過高溫都會產生丙烯醯胺,但同重量的炸薯條與炸洋芋片的丙烯醯胺含量比咖啡多達一倍,那豈不是炸薯條與炸洋芋片也不能吃了?實際上,食物只要是優點大於缺點都是可食的,而咖啡就是一種好處大於壞處甚多的食物。

謠言4︰喝咖啡能加速感冒痊癒?

解答:人會得到感冒是由病毒所引起,咖啡裡的成分與治癒感冒完全無關。

醫學研究證明感冒是由病毒感染,得到感冒就是多休息、多喝水,讓人體自我痊癒。邱正宏解釋,民眾平常得了感冒去看醫生,醫生開的藥不是在殺死病毒,而是讓人們在病程中能夠舒適一點,所開的藥也是對應症狀的藥,例如流鼻水就開不流鼻水的藥、咳嗽就開止咳藥,是以「症狀治療」的角度醫治。

至於有些普拿疼含有咖啡因,是不是代表與治療感冒有相關?邱正宏說,因為咖啡因具有收縮血管的效果,能夠舒緩鼻塞的狀況,並有提神功效,但並不能縮短感冒的時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