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導蔡明亮親自策展!宜蘭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熱鬧開幕

文/記者林敬倫  攝影/記者林敬倫
2018/04/20 12:06

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外觀。(圖片擷取自東北角之友臉書)

宜蘭縣壯圍旅遊服務園區將於4月28日開幕,導演蔡明亮除協助為園區拍片,還前往園區以「沙丘」為意象策展,建立「沙丘館」,希望藉此吸引遊客到園區遊玩。蔡明亮說,園區與展覽賣的是一種生活狀態,希望讓遊客優閒地感受壯圍當地的自然環境。

由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興闢的壯圍旅遊服務園區,位於台2線約149.3K,將於4月28日開園。園區占地4.4公頃,是由黃聲遠建築師採沙丘地景所精心設計,規劃有遊客中心、沙丘館、明日森林賣店及沙丘地景等設施。

其中沙丘館由國際知名導演蔡明亮進駐策展2年,展覽以「沙丘」意象,包含「塵」、「海」、「月光」、「風」、「潮」及「雨」等6大主題展廳,融合壯圍的自然元素,如沙、林投樹、水等佈景裝置,運用原本不規則彎曲的沙穴空間和沙紋質理牆面,透過巨型投影來呈現藝術效果。

所有玻璃帷幕的大型圖面,都是蔡明亮親手貼繪,如「塵」廳即用炭筆線條及不規則撕紙貼附手法,來展現壯圍沙丘及林投樹的自然意象。此外,各展廳也依不同空間氛圍播映蔡導的「慢走長征」系列影片,如「無色」、「行者」及「西遊」等共8部作品,走進展廳可以立即體驗大師所營造的空間視覺效果,同時沉浸在作品所傳達的「緩慢」氛圍當中。

蔡明亮去園區策展指出,壯圍因為沒有開發,保持最原始的美,園區的建築只是遮風避雨的地方,他的展覽是輔助,希望可以讓更多經過此地的人,停下腳步欣賞最原始的美,打破一般民眾對旅服園區的印象。

蔡明亮的展覽以「沙丘」意象,包含「塵」、「海」、「月光」、「風」、「潮」及「雨」等6大主題展廳。(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