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宜蘭冬山/鐵馬兜風趣

文/記者張雅琳  攝影/記者陳晉生
2016/01/07 06:11

來一趟騎單車兜風的小旅行吧!冬山河自行車道路段範圍從冬山車站至清水防潮閘門之間,單程九公里,車道兩旁以栽種楓香為主,路況屬於平坦路段、騎乘時舒適度佳,是一段非常適合親子、情侶同遊的踏青路線。

沿著河畔騎乘,不僅將冬山河美景盡收眼底,也可欣賞恬靜的田園風光、水鳥生態,還會經過冬山河親水公園、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五十二甲濕地等著名景點,或可延伸路線至利澤簡老街、珍珠社區等地。

冬山河水上活動眾多,像是風帆、划船、龍舟等,河面上偶見水鳥飛翔的身影,河畔釣客靜坐垂釣,洋溢優閒情調。

冬山河親水公園附近的利澤簡橋是宜蘭經典地標,騎到此段別忘了拍照留念。

自行車道沿途設置許多休憩平台。

在草地席地而坐野餐,還能眺望突突前進的火車。

冬山車站與水田相映成趣,眼前即是如畫的風景。

DATA
美利達租車中心
連絡電話:(03)959-5050 
地址:宜蘭縣冬山鄉中正路3號
收費:淑女車平日4小時100元、全天150元,假日2小時100元、全天250元

冬山車站
有「宜蘭最美的火車站」之稱的冬山車站,外觀以拱形交叉鋼構造連續圓弧型的棚架設計,頂部有白色薄膜覆蓋、輕而透光,遠遠望去就像一座大型瓜棚,也呼應冬山舊名「冬瓜山」的特色。遊客可以買月台票進站拍照,捕捉疾駛而過的火車與車站棚架交織出的美麗畫面。
DATA
地址:宜蘭縣冬山鄉中正路1號


大興社區手作二胡
冬山鄉內歌仔戲最興盛的村落,非大興社區莫屬,早年居民們經常聚集於廟口前演奏歌唱,還組成歌仔團。大興社區發展協會執行秘書邱嫦娥表示,歌仔團現存七位耆老都已八十多歲高齡,為了不讓長輩們自製樂器、拉奏二胡的技藝消失,協會成立手工技藝工坊,利用回收椰子殼和木材製作環保二胡。

手工二胡的製作耗時細膩,在講求速度效率的年代似乎是一項C/P值不高的產業,大興社區的居民卻用他們的雙手保存這個難得的傳統文化。現場聆聽一首二胡曲,在悠揚的樂音中彷彿也聽見了大興人的堅持。

這裡也有三百多年歷史的振安宮(三山國王廟),還有夫妻樹、生態溝渠等景觀;走逛一圈,聽著居民親切問候,感受老社區的濃濃人情味。

如果有興趣,也可以DIY製作二胡,從半成品到上弦,組裝完成約要一個半小時,志工也會教授簡單拉法喔!

武荖坑溪支流貫穿大溪社區,與大興人的生活息息相關。溪畔搭建十六座矮亭供家家戶戶洗衣挑水,是這裡最在地的風景。

DATA
大興社區發展協會
連絡電話:(03)959-6722 
地址:宜蘭縣冬山鄉大興村福興東路48號 
二胡DIY每支收費1,600元


※以上各家資訊若有異動,請以景點/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