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雄永安/鑽石沙灣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許麗娟
2016/01/08 06:00

居民用消波塊打造成迷人的海灣花園。

在沿海一帶竟發現了「鑽石」!這顆鑽石雖然帶不走,卻能置身其中體會它的美。

這裡是永安新港漁港旁一處小海灣,原本堆滿廢棄漁船、舢筏和垃圾,不甚起眼、也讓人不想多逗留,不過經過社區裡這些討海人的創意和攜手改造下,將廢棄漁船重新粉刷油漆、掛上隨風擺盪的魚旗,變身成海灣上最亮眼的裝置藝術!而且這兩艘漁船不出航也不載魚貨,而是在船上擺放桌椅,成為漁村裡獨特的觀海平台,清晨或傍晚時分可坐在此處看著大海、享受著海風吹拂的快感。

不用出航,也能坐在漁船上眺望大海。

不僅如此,就連沿海處處可見的「肉粽角」消波塊,也有新面貌。漁民們利用貝殼、磁磚拼貼成亮麗的馬賽克,並裝上三角錐做為鼻子、彩繪成3隻守護著港灣的「肉粽鳥」,四周也打造成海灣花園,並以在地特色的「鑽石水」為發想,命名為「鑽石沙灣」,黃昏時分也是迷人的觀夕景點。

【生活小教室】
「鑽石水」是什麼?
與漁港相鄰的中油廠,為了將零下162℃超低溫液化天然氣(LNG)從液態轉化為氣態,因此大量汲取海水、利用冷熱交替使之形成天然氣,其所排放出的「冷排水」經過濾導入漁塭,因水溫比海水低,且水質良好而適合當地石斑魚、虱目魚等養殖業,故被當地居民稱為鑽石水。

原本破壞海岸景觀的消波塊,蛻變成可愛的鳥。

太陽在「肉粽鳥」的護送下,漸漸沉入海面。

永安海堤是美麗的景觀步道。

DATA
地址:高雄市永安區石斑路(新港漁港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