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雄/尖山嶺步道×圓照寺

文/記者莊蕙瑜  攝影/記者莊蕙瑜
2016/01/08 06:00

從雅座旁的小徑下坡後,不久可抵一叉路,往左續接華山嶺,往右則往聖恩堂方向。

尖山嶺步道小檔案
高度:海拔101公尺
本次步程時間:
單程約45∼60分鐘
難度:★★(滿分5顆★)

圓照寺

圓照寺坐落於坔埔山山腳處,簡樸的外觀看似規模不大,踏入寺內沿著石梯拾階而上,景像從一樓莊嚴樸實的大雄寶殿,一躍而成花木扶疏、綠意盎然的二樓日式庭園景色,庭園中有著各式石雕擺設,頗富禪意。元宵時節,從入口、大殿到戶外的樹木,皆掛上一盞盞祈願燈籠,夜色低垂後可見璀燦燈影,十分美麗。

莊嚴的大雄寶殿前為因應元宵,掛上祈願紅燈籠,夜晚點燈後別有氣氛。

DATA
電話:(07)731-9698
地址:高雄市鳥松區地埔路4巷10號
時間:08:00~20:00開放

尖山嶺步道入口甚多,但較多人熟悉的還是聖恩堂後殿入口,以及四面佛登山入口為主。這次以四面佛登山入口為起點,民眾可將車停往圓照寺前的停車場,再沿著圓照寺一旁小徑續往四面佛方向前進,入口處有間卡拉OK,吸引不少附近居民及山友於此歡唱。

抵達入口處後,一開始還是平緩的柏油路,走約五分鐘後,路徑縮為一人可通過的寬度,坡度也越行陡峭,不過兩旁樹木錯落、草木叢生,一路走來還算愜意,加上階梯旁都有粗繩輔助,只要調整好氣息,還不至於太累。沿著陡坡石階而上約十分鐘,即可來到三好嶺。三好嶺是熱門的休憩點,此處有健康竹床,以及用竹子搭建的簡易健身處與卡拉OK,在此稍做休憩還可登高望遠,天氣晴朗時還可直接眺望高雄85大樓。

步道海拔雖不高,但仍有不少陡坡路線,夾帶碎石子的小徑走來也頗費腳力。

尖山嶺海拔不高但步道錯綜複雜,因此一路都可看到山友們製作詳細的步道地圖。

三好嶺為步道的交界休憩處,有特製的竹床可休憩、健身,亦有兩、三家卡拉O K供山友聚會、歡唱。

三好嶺是續往聖恩堂、小草嶺的中界點,往上走可抵達小草嶺、黃木相思林等處,另外也可直接往聖恩堂,完成繞步道一圈的行程。

往聖恩堂方向約五分鐘可抵一雅座,若不停歇,可從一旁石階下坡,續往前走約十多分鐘,原本草木交錯的景致轉為一大片竹林,別有蕭颯氛圍。過了竹林後,路面又轉為約一人可通過的路徑,路況都算平穩,三月陽光溫和加上沿途都是迎風山勢,一路走來快意十足。

越接近終點,景致也從山林美色轉為空曠的山稜線道,沿途草木、房舍交錯的景色,相當特別,最後再順著聖恩堂下坡路段回到停車處即可。

越接近終點處聖恩堂,路面轉為約可一人通過的小徑,雖有點高度,但平穩的路況,一路走來還算舒適。

步道的竹林高聳加上滿地枯黃竹葉,別有蕭颯之感。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各單位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