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南七股/海堤鹽田雙樂活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許麗娟
2016/01/09 20:00

鹽田裡提供曬鹽道具讓遊客體驗。

七股海堤
沿著七股最南端的173縣道往西行駛,經過黑面琵鷺賞鳥區不久,可見一個往七股海堤的指標,站在海堤上往下望,退潮時露出大片的潮間帶景觀,美不勝收!這是在地人私密景點,濕地有許多俗稱燒酒螺的燒酒海蜷、寄居蟹,光著腳丫踩在柔軟泥地上,可觀察寄居蟹生態,也會看到許多在地人提著桶子或布袋撿拾燒酒海蜷或螃蟹等,若是黃昏前來,也是欣賞落日美景的秘境。

退潮時的七股海堤,可觀察濕地生態。

撿燒酒海蜷分辨有技巧!左邊是苦螺,右邊黑白相間的才是燒酒海蜷。

三不等蚵嗲海味特區
位在台17線上的「三不等」,是間在地頗具人氣的海鮮餐廳,提供如蚵嗲、蚵仔煎、炸吳郭魚等小吃,也有自家漁船捕撈的沙蝦、螃蟹,其中蚵嗲幾乎是來店必點,外層炸得酥香,裡頭肥嫩鮮蚵是七股在地養殖的,一口咬下帶著蚵仔湯汁,特別唰嘴!蛤蜊湯也是粒粒大又肥滿,湯頭鮮香。

蚵嗲/25元(塊)
酥香的蚵嗲裡包有鮮蚵、高麗菜、芹菜和韭菜,是漁村的樸實美味。

蚵蜊湯/70元(小)
新鮮的蛤蜊只加薑絲提味,湯頭鮮香順口。

DATA
連絡電話:(06)787-1224
地址:台南市七股區七股里2-1號
營業時間:週一~五10:00~19:00,週六、日10:00~20:00,每月第一、三、四週二休


夕遊鹽樂活村
沿海地帶的台南七股曾是台灣主要鹽鄉之一,因經濟價值考量下,鹽業沒落、改以進口為主,鹽田景觀不再易見,為了讓現代人體驗及了解過往曬鹽、收鹽過程,位在台灣鹽博物館後方,有塊名為「夕遊鹽樂活村」的鹽田復育區,有瓦盤、土盤兩種,傳統土盤鹽田是沙黏土,而瓦盤則是在鹽田上鋪瓦甕增加吸熱、縮短海水結晶時間,故瓦盤曬鹽時間比土盤短,遊客可親下鹽田耙鹽、挑鹽,感受過往鹽工烈日下工作的辛勞。

而鹽田一旁,有座加了海水的鹽鹵泡腳池,可光腳踩鹽池、泡腳,還有傳統的龍骨水車,可試試前人如何將海水引入鹽田中曬鹽,也提供製作虱目魚一夜干及彩鹽等DIY,讓大家從中認識這塊鹽分地帶。

位在七股的夕遊鹽樂活村,復育了老鹽場,提供遊客體驗。

園區搭建了幾座桶間寮(又稱探更寮),是過往漁民和鹽民守夜使用的工寮。

DATA
連絡電話:(06)780-1226
地址:台南市七股區鹽埕里鹽埕99號(台灣鹽博物館後方)
營業時間:09:00~18:00(11~4月至17:00),無休
免費入園,DIY另收費,海鹽手工皂DIY/100元(一人成行)、彩鹽罐/100元(一人成行)、虱目魚一夜干/每人200元(10人成行,須事先預約)

 

 

※以上各家資訊若有異動,請以景點/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