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掃除兼開運!風水大師教你一掃居家穢氣

文/記者邱璟綾  攝影/記者臺大翔、沈昱嘉、陳宇睿
2018/01/29 10:00

不妨在年前審視自己的居住環境,透過打掃改變居家風水,在新的一年除舊布新、迎春招福吧!(記者臺大翔/攝影)

農曆年關逼近,又到了大掃除的時候,乾淨的居家空間有助於新春好運開展,不妨趁著這個機會,跟著風水命理專家謝沅瑾改變居家風水,在新的一年除舊布新、迎春招福吧!

風水是什麼?

風水是一門生活科學,也是老祖宗生活經驗與智慧的結晶,在風水理論中,除了硬體的建物規劃,清潔打掃、氣味都與風水息息相關。現今還可以發現,許多風水理論都能用科學與心理學的角度解釋,例如古代沒有抽風機,房屋的通風不好,一旦廁所蓋在房屋中央、晦氣就無法排出,很容易讓人生病,所以風水學會直接告訴你,廁所在房屋中央,對健康有所影響。而透過科學角度驗證後,就會發現看似迷信的風水,其實是老祖宗歸結而出,與人有關的學問。

除舊布新,促進運勢代謝

風水命理專家謝沅瑾表示,居住空間與家運息息相關,乾淨的空間不僅能讓室內空氣較為清新,也能促進空氣流通,若家裡囤積了太多沒有用的東西,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就知道這個人對生活不積極,總是到了「不得不做才會去處理」。而雜亂的居家環境易導致運勢無法開展,許多人在意的財運也就容易馬馬虎虎,所以風水上都會建議,要招好運需維持居住空間的明亮乾淨,舒適的環境也能讓日常生活更加順利。雜亂的空間容易讓運勢無法開展,因此維持居家清潔,是日常生活中招來好運的簡單方法。(記者臺大翔/攝影)

掌握原則,打掃更加省力

一旦打掃成為累人、繁雜又毫無頭緒的過程,容易讓人想到打掃就心情不好,因此家事達人陳映如建議,只要掌握「由上至下,由裡至外」、「重油汙區先下手」、「先收納再打掃」、「先除塵再濕擦」4大基本觀念,就能讓年終掃除更省時省力。而掃除的小道具也很重要,骯髒的工具容易滋生細菌、降低清潔效果,像是抹布之類的產品可以買新的,再搭配舊牙刷、免洗筷等小道具清除細部髒汙,讓打掃更輕鬆不費力,使得「維持居家清潔」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

善用香氛,調理身心狀態

到了農曆新年,大家的生活動線都會有所改變,平常也許多把時間花在工作場合或校園,但春節期間,多數人會有較長時間待在家中。芳療講師許怡蘭認為「家就是身體」,每個居家空間都能對應到身體免疫、循環或消化等機能,在各空間搭配適合的香氣,有助於平定身心、安穩情緒,還能以芳香為家宅的能量升級。適時地在居家空間裡擺放芳香產品,讓舒適的味道陪伴生活。(記者陳宇睿/攝影)

 

相關影音

 

看更多
【去穢添運過好年!開運大掃除這樣做】
【為餐廳&衛浴添暖意 簡單布置平衡冬日冰冷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