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收藏「硘仔」30年!他用台語圖文保留台灣鄉土文化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潘自強
2018/03/15 06:00

 

硘仔老物件珍藏

「五梅壺」是早期必備的嫁妝品,也是仕女用以盛裝髮油的容器。此款為白瓷彩釉,形體像是沒有蓋子的茶壺,周圍黏有五梅繫耳,象徵「五子登科」,亦指「花開五壺(壺取「福」的諧音)」、「五福臨門(長壽、富貴、康寧、好德、善終)」;前端有流嘴可以倒出油,搭配圓球形的器身象徵早生貴子。(記者潘自強/攝影)

「箸籠」即日常生活中的筷筒,此款為磚胎燒製而成、懸掛在牆上的傳統箸籠,底端鑽有小孔,可排水和通風,器面則以姜太公釣魚圖像呈現。(記者潘自強/攝影)

2個1對的「蓮蕉盆仔」是傳統嫁娶必備的婚嫁用品,通常為磚燒的中空六角形器皿,用以種植蓮蕉花,代表「連招生子」、「早生貴子」等意涵,民間亦取其音似男性生殖器的台語諧音,意味新嫁娘可幫家族添男丁。至今這款深具鄉土文化意義的老件,仍相當受古物收藏家的青睞。(記者潘自強/攝影)

「官帽筒」為古代放置官帽用的瓷製帽架;官帽象徵著其身分地位,為避免壓壞變形,官員們以官帽架妥善放置,是官家必備器具。(記者潘自強/攝影)

方樑生的瓷盤創作

1895年大清與日本簽訂馬關條約並割讓台、澎,時任台巡撫的唐景崧等人遂組織台灣民主國並升起「藍地黃虎旗」,懸掛於淡水海關、基隆炮台和民主國總統府等處,雖僅為期5個月,但仍是抗日精神的重要見證。藍地黃虎旗至今仍保存於國立台灣博物館。(記者潘自強/攝影)

「燒王船」是象徵趕走瘟疫、放逐死亡的民俗儀式,至今雲嘉南高屏一帶仍有王船祭典,通常燒王船就是王醮完成的儀式。透過方樑生的畫筆,不僅將燒王船文化透過彩釉永久保存在瓷盤上,栩栩如真的火焰氣勢更是令人佩服。(記者潘自強/攝影)

「茶棹」是風月場所的代名詞,有擦脂抹粉的女郎相陪,男顧客則用金錢換取短暫的歡樂,等到錢財散盡「錢了人空虛」。方樑生以簡單線條搭配繽紛色彩點綴出茶棹景象,七字四句聯更是裸白地道盡此一通俗文化。(記者潘自強/攝影)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