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草莓挑越大越好?採草莓前你一定要知道的眉角

文/記者陳淑慧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8/01/25 14:08

 

聰明採草莓
Q:什麼時間最適合採草莓?

A:台灣草莓產季大約在每年12月至隔年5月;而採草莓的時間越早越好,最好在中午抵達草莓園,否則又大又甜的草莓會被先到的遊客採光。另外,最好在週五前往,因為週五是假日前一天,此時前去摘採,草莓量最多;最好不要在週一、二前往,因為假期剛結束,成熟草莓已被採完,其他草莓還沒完全成熟,選擇性較少。

Q:越大顆、色澤越紅的草莓越好?

A:草莓不一定越大顆越好,建議選擇的是外型完整、顏色紅得均勻的草莓,熟度夠才會比較甜。另外,紅得發亮且紅得有點紫紅的草莓,已達10分熟,如果不是要馬上吃、還要存放者,可選擇約7、8分熟者比較耐放。

Q:採草莓計價方式和盒子重量怎麼算?

A:大湖地區農會休閒旅遊部主任黃兆洪指出,通常是以重量計算,單位是台斤,依當年度草莓產量決定價格,黃兆洪表示,12月到1月,第一期草莓剛結果,價格會比較貴,尤其今年產量少,農曆年前每台斤價格近400元。2至3月時,草莓產量大出,價會降下來,依往年經驗,通常都落在200∼250元左右。裝草莓的盒子重量多半不列入計算,秤重時可先詢問店家是否扣除。

Q草莓如何保存、清洗?

A將裝箱的整盒草莓用報紙包好,放入塑膠袋中、袋口綁緊,送入冰箱中存放,可保存達1星期。草莓皮薄、果肉容易受損,清洗前不要摘除蒂頭(綠萼),入口前再將蒂頭摘除,才不會在清洗過程中傷到果肉;清洗時,將水注滿後放入草莓,以手拍打水面,透過水的震盪,將草莓表面絨毛及塵土震落,之後將水倒掉,再重複數次即可,切勿搓洗,否則容易爛掉。

 

看更多
【草莓紅了!全台草莓農園幫你整理好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