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中/清水小鎮

文/記者林孟佳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6/01/14 06:00

五福圳是當地灌溉重要的溝渠,單車騎行正好能將橫山與鐵路美景盡收眼底。

五福圳自行車道
依山傍水的五福圳自行車道,以產業道路串連了清水市區至大甲溪畔,全長約7公里,從清水郊區的下湳仔橋出發,沿著堤岸走北側車道,約3分鐘後可見位於右側的石瀨頭橋,橋上有一座火車行駛的鐵路天橋,雙層橋的結構穿越米粉寮大排水溝,讓此處成為鐵道迷最佳取景處。

 

不穿越橋、沿下湳農路靠左續行,搖曳的芒草彷彿在迎接著旅人的到來,此段路線有鐵路平行而走,同時也沿著五福圳的溝渠進入農田鄉間,騎著單車在6米寬的產業道路上,聽著潺潺的大甲溪水為五福圳供應豐沛灌溉水,看著綠油油的稻田,身心肯定能跟著稍做放鬆!

石瀨頭橋的兩側是最接近火車的拍攝地點。

芒草在自行車道旁搖曳生姿。

沿著自行車道經過幾戶人家與自行車道標示碑,景色就轉為大片稻田。

 

泉和製麵工廠
隨著蜿蜒的自行車道騎行,可見到正在曬麵線的場景,這裡是已有百年歷史的泉和製麵工廠,第四代老闆廖正源說,天氣好的日子約上午10~11點間,正是曬麵線的好時機!依循古法製作、不添加防腐劑的麵線,必須控制麵糰的發酵與日曬後麵線的濕度,採取曝曬兩次的方式讓保存時間更長、口感更佳,來到這兒記得帶幾包麵線當伴手。

百年老店的麵線店,依舊以純手工、日曬方式製作麵線。

上午行經自行車道,就能看見拉麵線的師傅們辛勤工作著。

 

DATA
地址:台中市清水區下湳里中山路414號
電話:(04)2623-7446
營業時間:07:00∼20:00
店休:不定休

 

五福圳觀景平台
續行自行車道,映入眼簾的即是五福圳灌溉渠,設於西元1733年,主要灌溉清水、沙鹿及梧棲一帶,在當地農家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又恰有海線鐵路橫跨一旁的橫山半山腰,可以同時欣賞民家古厝、山巒之景,也能看見圳溝邊的絲瓜棚、芋頭田等清水區田園風光。騎單車行經清水保安尊王廟,記得跟著地上畫有黃線的自行車道往前行,後續接上的是沿著火車鐵道邊的小路,這裡約莫20~40分鐘有一班火車經過,運氣好的話還能感受騎單車、追火車的樂趣。

 

最後,來到五福圳觀景平台休憩,可以在木造平台上靜靜地享受微風吹拂,此後再上路便多為一般道路,續行約10分鐘即可抵達台中港火車站,建議原路線返回清水市區。

圳溝邊的自行車道,可以近距離感受農田景觀。

五福圳觀景平台適合在此喝水休息,享受田中央的寧靜。

 

林清月車行
已傳承至第四代接手的「林清月車行」,從傳統通勤車到新款的登山車、旅行車等變速車款一應俱全,近幾年為提供遊客於清水玩樂而開始有租借服務,不方便帶車的民眾也可以來此租車,騎單車約5分鐘即可抵達五福圳自行車道。

 

DATA
地址:台中市清水區清水街56號
電話:(04)2622-5457
營業時間:09:30∼20:30
店休:不定休
*租借單車依款式,每輛150元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