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東都蘭山步道‧探訪神聖美人山迷霧森林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潘自強
2018/01/15 06:00

樹藤密布的山林間,時而雲煙四起,彷彿走在迷霧森林裡。(記者潘自強/攝影)

步道小檔案

全長:單程3.8公里。

所需時間:來回約6小時。

記者體驗困難度:★★★★(滿分5顆★,☆為半顆星)。

交通:台11線至台東東河約151.5公里處,依都蘭山步道指標往西轉入,上山約4.3公里可至登山口停車場。

神聖的美人山 感受山林的寧靜悠遠

行駛在台11線台東的海岸公路上,往海岸山脈望去,總有一座聳立在側的高山相伴,這座海拔1,190公尺高的都蘭山,是海岸山脈南端的最高峰,受太平洋水氣的影響,終年雲霧繚繞,是當地阿美族與卑南族人的聖山。

前往都蘭山登山口的小路蜿蜒在山林間,抵達登山口時,從觀景台望去,迷人而開闊的海岸線立現眼前,這裡可說是都蘭山步道眺望太平洋景觀的最佳視野,若天晴時造訪,景色更是加分。

都蘭山步道雖然自登山口至三角點的海拔落差僅約500公尺,但全程僅有至第一處休息點的前1.1公里是平緩易行的土徑步道,此後轉陡,尤其山林茂密,加上水氣充足,行進間大多是走在濕滑的泥地、石頭或巨藤間,甚至需靠兩側繩索輔助,對體力和腳力都相當有挑戰性。不過如果撇開磨人難行的濕滑山路,過程中偶爾也有「甜點」助興,像是1.35公里處的稜線上,可眺望中央山脈及鹿野縱谷平原美景,而且即使時序已入冬,步道上卻常見掉落著轉紅的楓葉,頗有秋天的詩意,再搭配不時泛起的雲霧,更添幾分迷人姿態,也難怪都蘭山又被稱為「美人山」了。

當抵達2.3公里處的普悠瑪遺址時,可見以石碑而立的祭台,也畫分了靠海的阿美族與靠山的卑南族領域界線,自此到三角點山路起伏更大,若是體力已至臨界或太晚上山者,建議由此折返。在往三角點的路程,林相也更為豐富,直至海拔1,190公尺的都蘭山立牌出現眼前,心中的喜悅難以言語,也成功完成相當有意義的一次挑戰啊!

普悠瑪遺址常有阿美族或卑南族人在此祭拜祖靈。(記者潘自強/攝影)

大石壁前狹窄陡直的小路。(記者潘自強/攝影)

行至1.35公里處,可站在海岸山脈上望向中央山脈、卑南溪及縱谷平原景致。(記者潘自強/攝影)

美麗生態看更多

步道沿線不時有楓紅落葉點綴,相當詩意。(記者潘自強/攝影)

水氣充足的森林裡,樹幹腐木間,常可見可愛的菌菇冒出頭來。(記者潘自強/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