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噹啷女孩‧生活好好】耶誕,樹的不同提案

文/噹啷女孩 
2017/12/19 15:00

透過不同種類的長青松柏、可乾燥的植物「山防風」、「紫薊」之類和一些枯枝、乾燥水果、棉花搭配,每個人都可以做出一棵屬於自己的耶誕樹。(圖片提供/噹啷女孩)
歐美電影中,耶誕節前夕爸爸搬一棵新鮮耶誕樹回家的場景讓你嚮往嗎?耶誕節前走一趟花市,設計一棵屬於自己的耶誕樹吧!

讀幼稚園的時候我住在外公家,每年耶誕節大人們都會從紙盒裡拿出耶誕樹,我們幾個小孩會一起把樹枝打開(塑膠的樹是用鐵絲做支架,每年耶誕節使用完把鐵絲往中間樹幹收合,即可放回盒內)、掛上耶誕球、把從西藥房買回來的棉花撕一撕鋪上、模擬下雪的樣子、繞上耶誕燈,最後在樹的尖端插上一顆五角星,耶誕樹完成了!外公家是一間室內坪數不大的眷村平房,但可能也因為空間不大,一棵閃著燈的大樹站在房子角落,成了12月的主角、格外溫暖。透過這樣的視覺,耶誕樹成了記憶中溫暖和歡愉的象徵。

去年在耶誕節後、跨年前到紐約旅行,許多家門口的耶誕樹尚未被移除,走在充滿乾冷空氣的路上可以清楚聞到灰綠色諾貝松(用來做耶誕樹的樹種)發散的清香,除了視覺,透過嗅覺更可以篤定「這就是耶誕節啊!」

今年收到花市傳來的耶誕樹預訂訊息超興奮!(沒錯,在台北內湖花市、每年10月間都有機會訂到從美國來的諾貝松耶誕樹)原本想幫自己訂一棵,無奈對我來說價錢太高(180公分高的樹售價約7,000~8,000元),加上家裡空間也不夠大,只好放棄。但是對耶誕樹真的有太深的執念,所以我在各個賣葉材的攤位上尋找一些可能替代的植物,越接近12月,攤子上會出現越多台灣高山產的松柏類長青植物,慢慢逛,有時候甚至可以挖寶挖到一些很罕見的松柏,不同於常見的青綠色,而是帶灰的綠,更顯神秘。

不管產地在哪,這些松柏同樣會發散「屬於耶誕節的味道」,買一些綠色松柏和樹枝、再挑個喜歡的盆器,居家空間裡很容易就可以放上一棵有過節氣味的耶誕樹,做法也很簡單:使用單枝形狀類似耶誕樹、不同種類的松柏,以海綿固定在比例大小適合的容器內,盆器頂端再以果實、棉花等耶誕節常見植物裝飾、避免海綿穿幫,每個人都可以輕鬆完成!
肯氏南洋杉。(圖片提供/噹啷女孩)
香冠柏。(圖片提供/噹啷女孩)
龍柏。(圖片提供/噹啷女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