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噹啷女孩‧生活好好】關於雲門關於舞

文/噹啷女孩  攝影/噹啷女孩
2017/12/07 09:00

將你我熟悉的漢字變成背景,搭配輪廓的變形和速度的流動,讓觀者更容易進入作品情境中。(圖片提供/雲門舞集。攝影/許斌)
很喜歡觀賞舞蹈表演,尤其是芭蕾舞劇,多半以故事當依據、不會過於抽象,觀賞者的思緒能流暢地前進。現代舞就不同了,需要大量運用想像力的內容和表現方式,常常讓我摸不著頭緒,但雲門舞集的最新作品「關於島嶼」卻讓我對現代舞有了全新印象。

從小,阿姨很喜歡帶我和妹妹欣賞各式文化表演,尤其是芭蕾舞劇,「天鵝湖」、「睡美人」、「胡桃鉗」這類小朋友會因為故事易懂、服裝或場景布置華麗而覺得「好好看喔!」的作品。長大一點,因為學舞而知道「現代舞」,帶我看表演的人從阿姨變成老師,現代舞表演因此進入我的生活。但是,當時年紀小、悟性不高,對現代舞創作中想表達的意涵總是無法看透,常在表演廳內以見周公收場。也因為這樣的經驗,國小畢業後再也沒有因現代舞表演而踏進劇院,但上週五的經驗卻讓我對觀賞現代舞重燃火花,甚至想再重新觀賞過去看過但看不懂的作品。

在雲門舞集「關於島嶼」的演出中,黑色漢字堆疊變化,搭配純白背景的場景設計最讓我驚喜,文字、燈光搭配肢體、配樂、朗讀口氣的流動與變形,或快或慢,讓觀賞者的情緒可以輕易隨作品起舞,整場目不轉睛。而蔣勳先生對詩人作品的朗讀,我想也是這次讓我快速和作品產生共鳴的關鍵,詩詞的內容印上背景,搭著舞者的肢體一起看,比起小時候的記憶,這樣的現代舞確實好懂多了!整場演出70分鐘,最後的結尾戛然而止,當謝幕的掌聲響起,我還覺得意猶未盡。

當表演結束走出劇院,想了想前一個小時的觀賞經驗,忽然覺得要看懂現代舞好像沒有那麼難了。現代舞作品或許不像一些知名芭蕾舞會有一個很明確的故事架構,但進入劇院前,如果有空可以對整齣舞作的創作背景或時空做點功課,進劇院後再盡情發揮想像力去感受、體會作者想傳達的意義,打破框架而生的獲得想必更有趣。觀賞這種「沒有實際對白」的演出不用一味追問作者到底想透過作品說什麼?或是自己的解讀是對還是錯?讓想像自由飛翔,我覺得是觀賞這類演出最需要的心情。而芭蕾舞劇比起現代舞是一種沒有口語對白的舞台劇,如果希望第一次看舞蹈表演就上手,芭蕾舞劇會是好選擇。到國外旅行、時間許可,我也習慣進劇院看場表演。曾至倫敦皇家歌劇院觀賞天鵝湖,票價和演出水準讓我覺得物超所值。在紐約林肯藝術中心看劇則是觀察到觀眾身著正裝與小禮服,以服裝表現對表演者和創作者的尊重。(圖片提供/噹啷女孩)

「關於島嶼」演出行程

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12/16~12/17
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12/22~12/24
官網:https://goo.gl/q2tq8r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