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最強快嘴「糶手」!拍賣魚貨靠他們

文/記者黃文茹  攝影/記者潘自強
2017/11/27 10:02

糶手還沒喊價的魚貨,已有買家站在魚貨旁等待,準備參與競標。
接近正中午十二點,逼近梓官蚵仔寮魚市場的拍賣時間,賣家將漁船上「尚青」的魚貨,提交給魚市場內的磅手,將魚貨分批計算重量與記錄魚種,磅手寫好的一疊紙本,還有地上已分裝好的一簍簍魚貨,就是糶(ㄊㄧㄠˋ)手喊價的標的物,成群的買家們,也已經開始游走於魚貨之中,先行鑑賞今日的魚貨品質。

拍賣員賞魚貨能力,精又準!

喊拍賣前,原以為糶手的手上,會有一張昨日魚貨交易的行情價表,供今日起標價參考,然而擔任魚貨拍賣員已三十一年的蔡清德卻說:「手上什麼都沒有!」因為每天參與拍賣的他們,交易價早已深記腦中。站在魚市場的蔡清德,望著左右兩邊不同賣家的相同魚貨,看在記者眼中,明明一模一樣,蔡清德直說:「右邊魚亮度高,左邊魚頭有血水,兩邊喊的價就不同!」資深拍賣員邱健彰也透露,自己有一些喊價的參考指標,像是要走向下個拍賣魚貨前,若已有許多買家站在旁邊、等待拍賣,就代表這批貨品質好、受喜愛,他在拍賣的起標價就會較高。蔡清德說,資深糶手光用眼睛看就能看出魚貨的優劣。

拍賣、喊價、成交!花招百出

待所有魚貨一一排列地上,糶手吹著嘴裡的哨子,預告拍賣即將開始!當糶手開始喊出:「100、110⋯⋯」等,快到讓人聽不清楚價格的同時(記者OS:但買家人人卻都聽得懂!),還會搭配不同的手勢與動作,宛如在表演一般,且拿手絕活各有不同。糶手喊價時,若現場沒反應,會開始降價;買家一有動作,表示有購買意願,糶手就會彈性往上加價,越多人有興趣、加價空間越高。有趣的是,各個買家會用不同的手勢、喊聲及眼神示意:「這批貨我要了!」,邱健彰更曾遇到買家,用嘟嘴表示願意成交!而蔡清德則笑說:「每個買家的動作、姿勢,代表的意涵都不同。」合作久了,對於買家習性與眉角大略知道,雖然如此,也不會偏心熟客,「公平交易」現場買家都能看到。有些買家,會用圖中手勢、加上喊聲「好!」代表成交。

站在糶手背後的買家,喜歡糶手所喊出的價格、決定要這批魚貨時,比手勢糶手若看不到,最常用「拍背」動作來告知。

臨場反應造就成功糶手

其實,「糶手」是介於賣家與買家間的重要人物,既要喊出賣家喜歡的價格,也要買家能夠接受,相當不容易!但平均成交一張拍賣單,卻只需兩秒鐘,因此糶手的聲音要夠力、喊價更要速度快。當然,對魚的認識也要深入,地面上一排排魚貨,皆需如數家珍,必備特質更要有「臨場反應極好」!動嘴喊價的同時,眼要觀看四周;觀察買家反應的同時,耳朵還要積極聆聽,有否喊價聲;成交的當下,更要立刻手寫,全身都保持警戒的絕佳反應,多方條件成就了糶手的存在。
印象最深刻的拍賣經歷,邱健彰說曾有一次喊到忘了價格多少,邱健彰笑說,還好反應快,趕快取中間值繼續喊,才化解這場窘境。
而對蔡清德來說,剛擔任糶手時,曾有兩位買家知道他是菜鳥,為了捉弄他,兩人聯手猛哄抬價格,直到成交時,才反悔說不買了,後來還是經由主管出面協調處理。蔡清德表示,現在有法令規定,承銷人有得標就得買帳,若魚市場發現承銷人故意棄標,可提報並取消拍賣資格,喊價前可要三思。邱健彰說,總是單純喊價很無聊!自己有時候會演點戲,例如有喊到190元,他就會講台語:「進來,190元!(190元台語,音似報告)」,以炒熱現場氣氛。

你也想成為糶手嗎?

「生產地」的魚貨拍賣市場,都隸屬於當地漁會,想應徵糶手的人,需經過漁會考試,成為新人進漁會,若魚市場缺人,就會被派駐過去!剛開始,主管會讓新人嘗試各種工作,包括業務、糶手、磅手等,發現有人反應較好,會開始訓練以擔任糶手。也有另種「消費地」魚市場,會有直接隸屬於魚行的糶手,可直接跟在魚市場內參與競標的魚行應徵。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