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老技藝將失傳!鐵皮刻字師一槌槌鑿刻文字輪廓

文/記者謝佳真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7/11/20 12:00

林柏占/74歲
承襲祖父和父親傳承下來的家業,從18歲開始入行,拿起工具至今超過50年,鐵皮刻字是他生命中唯一的事業,長年來的深厚經驗與堅持,讓他成為現在極少數仍從事鐵皮刻字的達人,至今堅守位於大稻埕的「柏祥號」,持續敲打古早的旋律。

日治時期茶葉大量外銷,貨箱外噴著生產地、目的地、木箱號碼的噴字模版,便是出自鐵皮刻字師傅之手,就連瓦斯桶上的編號和文字,也是由他們一槌一槌細心製作。
走在大稻埕民樂街巷弄中,細心留意周遭,或許會看到一位老師傅坐在不到10坪的店內,專注地刻字,槌子一槌槌落下,在鐵皮上敲出字鏤空的輪廓,林柏占從18歲入行至今超過50年,是鐵皮刻字這個行業起落的活見證。

承襲家業自立門戶 專注留意刻字細節

因應大量外銷需求,林柏占的祖父創立了鐵皮刻字店鋪,為出口商行製作刻有商標、編號等商品資訊的鐵皮板模型,起初除了刻字外,還有承接五金加工業務,但後來因外銷工作量大,改為專做鐵皮刻字的專職刻字師。
林柏占於18歲那年開始跟父親學習刻字,一開始從店內打雜、敲鐵皮和送貨做起,他利用時間看書學習,父親也經常和他解說技巧,直到拿起工具、累積刻字基礎,歷經當兵、娶妻等人生階段後,於28歲時自立門戶,成立「柏祥號」。
有別於機器冰冷的鑿刻,鐵皮刻字多了人工的溫度,客人將要雕刻的稿件拿來後,林柏占會根據箱子尺寸,決定字的位置和大小,再剪鐵皮、畫格子量測字的寬度,接著使用工具將字在鐵皮上對齊,一槌一槌地鑿刻出字的輪廓;字刻完後,他會用木棍將鐵皮敲平再折邊,以免銳利的邊緣割傷手,鐵皮刻字就大功告成。

一刀一劃手工雕刻 努力不懈做到最好

過去為了講求字體美觀,有些客人甚至會拿去給專人代寫,再請林柏占刻字,必要時他也得自己下筆,但現在手寫字體都已經被電腦輸出取代;當他被問到現在鐵皮刻字的流程,是否有任何步驟被機器取代時,林柏占笑說:「沒有啦,都是1個字1個字慢慢刻的。」從前1個小時可以刻4~5個字,現在上了年紀眼力衰退,刻字的速度也不如青壯年時迅速。
近年來有些年輕人看到報導特地跑來刻字,例如曾有研究所學生,前來製作刻有老師名字的鐵皮做為禮物,也有日本遊客趁著來台灣旅遊時,請他刻店名招牌,但這些案子仍屬少數,難以成為穩定的收入。
1片新的鐵皮約可使用1年左右,直到壞了才會再來訂製,加上產業環境改變、大稻埕沒落,鐵皮刻字已然成為夕陽產業,若林柏占哪天不做了,恐怕也無人接手。不過他對鐵皮刻字面臨被淘汰的困境,倒是顯得泰然自若,「不刻字沒事做,做到身體不適合就會結束。」說完他便拿起工具,繼續專注地鑿刻文字,正如他超過半世紀以來,始終不變的認真與堅持。
DATA
柏祥號
電話:(02)2553-7726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民樂街173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