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北/臺博南門園區走走逛

文/記者高嘉聆  攝影/記者陳晉生
2016/01/19 06:00

小白宮及四百石儲水池

紅樓、小白宮
臺博南門園區前身為日治時期的「台北南門工場」,是製造樟腦和鴉片的重要生產基地,尤以樟腦名聲更是響亮,1920至1930年代為黃金時代,因當時適逢第一次世界大戰,樟腦可用來製造無煙火藥,當時台北南門工場出產的樟腦佔全世界七成,重要地位可見一斑。

1967年後,隨著樟腦產業開放民營,廠房陸續被拆除、土地被分割轉賣,現今園區所見建築僅存紅樓及小白宮,前者為從前的樟腦倉庫,為一棟兩層樓的紅磚建築,前方有座「荷造場」,現為園區餐廳;小白宮則做為倉庫,屋齡逾百年,是台灣罕見的明治時代石造建築,牆面取自舊台北城牆的唭哩岸石。一磚一瓦都透露當時的建築美學與歷史肌理。

昔日運送軌道模擬。

紅樓


樟腦產業常設展、親子教育展
走進紅樓,會聞到一股樟腦味,這裡昔日做為樟腦倉庫,多年來吸收樟腦精華,一樓規劃為「百煉芬芳」常設展,回顧台灣樟腦產業歷史,更模擬當時製造樟腦的工人「腦丁」在山區腦寮工作場景,當然也少不了各種認識樟腦的互動體驗設施。

二樓則設置親子教育展,在「毛毛的洞洞國之旅」特展中,以友善環境的耕種與消費為主題,藉由「毛毛」與「阿農」兩位虛構人物的帶領下,讓孩子們認識土壤、辨識「食物」與「食品」的差異、理解台灣農地的危機,並探索友善環境的耕種與消費,包括有機農法、契作代耕、直接跟農夫買等概念,都在互動和遊戲中,於孩子們的心裡種下種籽、逐漸滋養茁壯。

「百煉芬芳」常設展中模擬腦寮場景。


田裡有腳印市集
近年大眾對食材的意識日漸高漲,從去年12月6日起,臺博南門園區固定每週六舉辦「田裡有腳印市集」,這也是第一個訴求農業生產與野生動物共存共榮概念的小農市集,希望讓消費者了解農田裡除了人類,還有其他生物的足跡才是健康的農田生態。

在這裡擺攤展售的小農來自全台各地,均通過了「綠色保育標章」,農友們採取不用化學農藥、肥料及其他友善措施,以維護珍稀生物的生態與棲地,經由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及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的監督和驗證後,其農產品即可獲「綠色保育標章」。雖然市集規模不大,每週約二十攤左右,但在熱情小農的「說菜」之下,總是讓人逛得意猶未盡。

(圖片/記者高嘉聆攝)

綠色保育標章
(圖片/記者高嘉聆攝)

DATA
電話:(02)2397-3666
地址:台北市南昌路一段1號
營業時間:園區06:00∼22:00,無休;展館09:30∼17:00,週一休館;市集週六10:00∼16:00
收費:園區免票,展館全票20元、半票10元
備註:http://www.ntm.gov.tw

 

以上活動資訊如有異動,請以館方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