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北北投/賞老屋&泡湯趣

文/記者張雅文  攝影/記者陳晉生
2016/01/20 05:00

屋內還保留當初溫泉旅社所建造的溫泉池,地磚雖是重鋪,但牆壁上的磁磚仍是當初的骨董磁磚。

北投文物館 體驗日式風情

北投文物館的前身「佳山旅館」,建於日治大正10年(1921年),是當時北投最高級的民營溫泉旅館,後來國民政府來台後,則由外交部接管,用來招待外賓與眷屬,後又經拍賣,成為私人度假別墅。收藏家張純明也曾在此創立「台灣民藝文物之家」;不斷易主的過程中,屋內格局被更改不少,但仍看得出來其為保存完整,且少見的兩層樓木造日式老屋。

 

館內需脫鞋並換上襪子,用以保護這接近百年的建築物。走在老舊、會發出「咿~呀~」聲響的木地板,搭配館內展出台灣庶民與原住民文化的珍貴文物、特殊主題展,真的會有種跌入歷史隧道的錯覺。

 

這裡自1998年列入市定古蹟,雖經翻修,但仍有不少舊材料被保存下來,例如80多年歷史的磚瓦等;甚至採用老檜木,按照當初工法整修。此外,館內同時開設日本正宗茶道課程、提供精緻懷石料理,讓遊客體驗濃濃日式風情。館外還有1棟「陶然居」,最早是提供給重要客人的獨棟式旅館,擁有獨立進出門和小庭園,但目前只有進行特殊課程時才會對外開放。

2樓大廣間外的走廊上,兩旁紙拉門完全依過去的模樣重建,而且特別使用相近年分的建材修復,非常用心。

北投文物館外觀看得出過去豪華旅館的氣派模樣,門口的石頭上仍可看出「北投佳山」4字。

DATA
電話:(02)2891-2318轉9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幽雅路32號
營業時間:10:00~18:00,週一休館
收費:普通票120元,學生票、65歲以上優待票50元

 

北投溫泉博物館

北投溫泉博物館當初是仿照日本靜岡縣伊豆山溫泉的方式建造,入館須換拖鞋,1樓主要為公共浴池,另有重要賓客專屬的獨立浴室,2樓則是休息娛樂區,二次大戰後曾一度任其荒廢,直到1998年,才著手修復,成為博物館。目前室內1、2樓以北投溫泉發展史為主題,各有常設展可入內參觀。由於室外環境優美,這兒也是不少新人拍攝婚紗照的地方,遊客不妨踏入館內,感受過去北投溫泉博物館的榮景吧!

1樓大浴池旁是拱廊、列柱、彩繪玻璃,整體氛圍有如羅馬浴場般華麗。

DATA
電話:(02)2893-9981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中山路2號
營業時間:09:00~17:00,週一及國定例假日休館
收費:免費參觀

 

北投圖書館

入選為全世界最美書館之一的北投圖書館,是台灣首座「綠建築」圖書館,大量運用木材,自然融入綠樹成蔭的周遭空間,有如城市森林裡的高架木屋,站在東北向欣賞又像是艘方舟,滿載著知識寶典出航。建築理念以減少能源消耗為原則,屋頂設置太陽能板,花園則可搜集雨水;館內善用自然通風及空氣對流,以減少空調使用,整棟建築採用大片落地窗引進充足光線,也巧妙地向大自然借景。置身其中,可感覺到「綠色、陽光、空氣」組合起來的清新氛圍,彷彿自宅般舒適自在。

北投圖書館從外觀就跟一般圖書館很不一樣,大量的木造感,讓人覺得很舒服。

DATA
電話:(02)2897-7682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光明路251號
營業時間:週二~六08:30~21:00,週日、一09:00~17:00,每月第1個週四與國定假日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