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噹啷女孩‧生活好好】隔著車窗看風景

文/噹啷女孩  攝影/噹啷女孩
2017/11/05 06:00


因為外婆家在高雄,小時候經常會搭長途客運往返基隆、高雄,在還沒有智慧型手機的年代,上車前一定把隨身聽、mp3充飽電,將近5小時的車程,一路聽音樂看著窗外的景色到達目的地,隔著車窗看風景成了生活中最自然而然的習慣。
一直以來我有個龜毛的習慣,搭乘長途、高速移動的陸上交通工作時絕對不會睡覺,頂多偶爾打個瞌睡,我很怕車上零件因為高速而發出的聲響,被那些聲響驚醒的瞬間會讓我全身大起雞皮疙瘩。離開媒體工作後,把原本在台北的租屋處退掉,搬回基隆,往返高速公路期間,無論自駕或坐在副駕駛座上,景觀第一排的絕佳視野更讓我累積不少「因為堅持睜開眼而發現的小小美麗」。
基隆多雨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實,但也因為這樣的氣候特性,每次綿綿細雨、山嵐雲霧繚繞之際,從住家往台北的路上在國道3號鄰近汐止路段往左手邊看,上升或下降充滿動感的雲霧柔和了山的稜線,或遠或近,山與山之間也出現了層次,加上細雨和灰黑色的天空,去過中國的友人說這樣的景色好像中國的旅遊景點「張家界」。我呢,最喜歡國道1號要往基隆市區的終點,天氣好的時候迎接我的是藍天、白雲和大海,偶爾有些老鷹在空中盤旋,絕對不會有台北市常見的車陣與廢氣。或者從62快速道路的出口遇見基隆東岸碼頭,天氣好的時候,海闊天空的情境也會讓人感到身心一陣舒坦。
而「在落日時分南下、開車經過嘉南平原一帶」是我在高速公路上最喜歡的移動風景(其實從彰化、北港開始就滿漂亮的了),往右手邊看,平原上高聳、線條俐落整齊的電塔一列一列接續出現,田裡因為有水,天空的景色也毫不保留地完全被複製,天氣好的時候雲層、天空顏色的變化更是迷人。我記得有一次從高鐵車廂的窗戶裡從日落看到天黑,華燈初上搭配深藍色、還留著一點光的天空,交流道上的後車燈也全亮了,那一趟旅途只能用幸福兩個字形容。
最後,如果你是喜歡看夜景的人,天氣好的時候從台北到基隆,駛上汐五高架路段、過了重慶北路交流道,左側你會看到大直內湖一帶的燈光、美麗華的綠色摩天輪也盡收眼底,右邊則是松山、101的夜景,和台北道別、最美的燈光就是這裡了。
一直以來,嘉南平原的黃昏都是我最喜歡隔著車窗遇見的風景。下次經過如果記得,請務必安靜地欣賞一下。(圖片提供/噹啷女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