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屏東恆春 大光社區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許麗娟
2016/01/29 06:00

FOLLOW生態解說員
江秀英/大光社區生態旅遊解說員
大光社區去年8月才正式成立社區生態旅遊,江秀英也在當時經受訓成為解說員,除了巡守、導覽解說,因小時候常看著當地民謠歌手陳達談唱月琴,嚮往老時也可這樣愜意,故也學習月琴。

 

「說大光社區很多人都沒聽過,但如果說社區裡的後壁湖大家就很熟悉了,其實我們大光社區早期多種植瓊麻,後來瓊麻改成進口而沒落,反倒是漁業變得發達,而最著名的就是這裡美麗的海底世界和珊瑚礁生態,潮間帶生物也很豐富。

過去當地人捕捉魚來賣,但我們生態旅遊的觀念是告訴大家,一條魚幾百塊吃了就沒了!但如果讓魚一直在這裡生活,不僅能孕育下一代,還可以吸引許多遊客來看牠,而且嚴格管控一天最多只能有40名遊客,減少生態環境的負荷,如此才能永續性的發展生態旅遊。

潮間帶生物多在夜間活動覓食,所以比白天更容易發現牠們的蹤影,像是海星、鰻魚、海螺、海蛞蝓等,白天都躲在石縫間休息,可能要搬動石塊才能發現,但夜間反而會自己跑出來呢!我們多會帶遊客到屬於後壁湖保護區的西邊坪潮間帶,這裡除了有充滿尋寶樂趣的潮間帶生物,也是處沒有光害的地方,探訪過程會請大家把手電筒關掉,眺望星空、看看對岸南灣、大街一帶的夜景,享受夜間迷人氛圍。」

生態小教室


海膽石鱉

海膽石鱉其實是有許多長棘的石鱉,在恆春半島、澎湖和蘭嶼的潮間帶有牠們的身影,晚上會出來啃食海藻。


鈍額曲毛蟹

若不是走動的聲音驚擾到牠,還以為是一團石塊!原來牠是偽裝高手鈍額曲毛蟹,生活在潮間帶裡的牠行動緩慢,所以會利用海綿、小石子等偽裝,看似雖笨重卻是保命關鍵。

 

石磺

仔細看這張圖,有看到什麼生物嗎?其實有隻石磺附著在潮間帶石頭上呢!石磺是海蛞蝓的一種,台語叫「海貓」,身上長滿疣物只露出兩顆小眼睛,看牠翻動身體時,就可看出來啦!

 

糙刺參

你看!這手掌長的毛毛蟲是什麼啊?別誤會,牠是隻夜行性的糙刺參喔!只是身體有許多的肉刺疣足,看來嚇人,但其實很膽小,受到驚嚇很容易自殘,讓自己背部的體壁剝落或溶解,所以看到可別去觸碰嚇到牠喔!

 

DATA
大光社區生態旅遊
電話:0963-691-968
地址:屏東縣恆春鎮大光里大光路87號
收費:夜間潮間帶/每人450元、日間潮間帶/每人350元、生態浮潛/每人400元(前述皆4人成行) 接受散客湊團,潮間帶需視潮夕時間,每日限40名,以6月底前為佳,限4歲以上、70歲以下遊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