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天天吃好料》宜蘭金魚園酸菜肚絲 夜貓族最愛

文/記者林敬倫  攝影/記者林敬倫
2017/10/15 09:18

「酸菜肚絲」是金魚園的招牌熱炒。(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市金魚園餐廳由李金山宜李萬居這對兄弟開設,店從下午5點半開設至凌晨4點結束營業,是市內著名的深夜食堂,許多夜貓族餓了肚子,都會到店內點1、2樣熱炒配酒,店內招牌當屬「酸菜肚絲」這道老菜,李金山說,這道老台菜酸辣口感下酒、配飯都剛好,許多老顧客一試成主顧。
60歲的李金山與55歲李萬居兄弟檔是宜蘭市人,30幾年前均在台北海霸王當廚師,也曾在土雞城餐廳工作,擅長製作台菜、川菜、客家菜及中式料理,20幾年前2兄弟因父母年老,需要有人照顧,決定回到家鄉合夥開設金魚園餐廳。

李金山與弟弟李萬居待客親切,總能與來店顧客話家常。(記者林敬倫攝)
店址位在宜蘭市宜興路一段,鄰近火車站,附近少有停車位是一大缺點,但兄弟倆眼光獨到,店內除了有有辦桌合菜,也提供熱炒外送服務,更鎖定市區夜生活豐富,營業主要時段從晚上到深夜,主打夜貓族,餐廳生意越晚越熱鬧,克服無停車位的一大劣勢,從眾多餐廳脫穎而出,成為宜蘭市頗富知名度的深夜食堂。
李金山的兒子李銘祥也傳承父親的好手藝。(記者林敬倫攝)
早期在KTV、卡拉OK及酒家等需工作到深夜的坐檯小姐,下了班就會到金魚園點熱炒配酒以求溫飽,其中最熱門的一道菜就是「酸菜肚絲」,先把紅蘿蔔、竹筍、酸菜及豬肚絲放在一起川燙,去腥味後再一起與蒜末、蔥、辣椒、米酒及鹽巴拌炒,起鍋前放入白醋與香油後,「酸菜肚絲」就可以香噴噴上桌。
隨著時代變遷,許多KTV、卡拉OK等娛樂場所關門大吉,深夜來店的坐檯小姐也跟著銳減,店內轉型主打家常菜與合菜,這道「酸菜肚絲」點的人變得不多,仍是許多老主顧必點的一道菜。
坐落在宜蘭市宜興路的金魚園,是市內著名的深夜食堂。(記者林敬倫攝)
李金山說,由於「酸菜肚絲」的豬肚處理麻煩,要洗要燙還要滷,外面已經很少餐廳在做,以前店內的「酸菜肚絲」大都是坐檯小姐才會點,現則成為老顧客的必點菜,這道老菜從無到有全部都是人工,酸辣口感下酒和配飯兩相宜,來店不點這道菜非常可惜。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