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疊蓆師傅‧一針一線縫出堅實技藝

文/記者陳怡君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7/10/09 07:00


鄰近車水馬龍的士林夜市,老字號的同豐疊蓆行就像一般小店,並沒有特別起眼。這是全台少數仍堅持手工榻榻米技藝的店家之一,由老師傅王三郎一手創立,傳承手工榻榻米技藝已超過半個世紀。

王三郎回憶,自己15歲就開始跟著開疊蓆行的姑丈當學徒,一開始只做些「苦力活」,每天除了打雜、整理店面,還得充當快遞,騎著鐵馬載運重達百公斤的榻榻米給客戶,但王三郎從不喊苦,邊看邊學。當了3年學徒,才終於熬出頭。

從學徒生涯到創業,王三郎與充滿草香的疊蓆相伴已超過60個年頭。王三郎說,製作手工榻榻米的每個步驟看似簡單,其實樣樣都有學問。如何挑選品質好、耐用的草底和蓆面來製作,更是考驗師傅的經驗是否足夠。

王三郎解釋,製作手工榻榻米要先挑選「草底」,也就是榻榻米中間的夾層。傳統多使用稻草底,必須用機器把蓬鬆的稻草壓平、壓密,再用稻草疊上5層營造出厚度;不過隨著技術改良,現在也有更加輕巧的日本進口木屑發泡底,除了重量減輕一半,防水性與耐用度也更好。

在士林開業超過半世紀的王三郎,堅持用手工做出耐用的榻榻米。
接著是挑選包覆於外層的蓆面,王三郎解釋,蓆面多選用材質耐用的藺草,藺草產地又可分為中國、日本等地,各產地品質不同,師傅在選用時必須特別把關,因為蓆面的耐用與否,直接關係到榻榻米使用壽命。

將草底與蓆面裁邊、縫合的步驟,則是手工製作榻榻米的「功夫」所在。王三郎說,要先用直角尺在草底、蓆面上精準量出需要的尺寸,接著再用刀具筆直地切去邊緣多出的草蓆邊,使兩者縫合之後不會多一吋、也不會少一吋。將草底與蓆面縫合的技術,更是許多手工榻榻米師傅的「血淚談」,因為草底相當的厚實,要縫合必須使用4.8吋長粗針,許多師傅在穿針、插針時常因此刺傷自己,所以在縫製的過程中,師傅手上都必須綁著一塊包有鐵片的布巾,避免受傷。

將草底與蓆面縫合,是製作榻榻米最關鍵的一道程序;若縫得不平整,榻榻米的表面就容易損壞、凹凸不平。
最後是固定榻榻米的4個角,用有花樣的布邊縫在邊上。王三郎說,一道道的步驟看似容易,但尺寸一抓不準,成品好壞就差很多,失敗品容易不平整、有縐褶。有經驗的師做出來的手工榻榻米,能將蓆面與草底完美縫合,看起來表面平滑、切邊和包邊都相當工整,也較為耐用,較不易因使用久了出現表面不平的狀況。

王三郎得意地說,自己1天可做15、16個榻榻米,速度、品質穩定度不輸機器,且有信心以老師傅的眼光和用心,持續為需要的人做出更耐用且品質更好的榻榻米。
Profile
疊蓆師傅王三郎民國31年出生,大半輩子都奉獻給手工製作榻榻米工藝及縫紉技藝的精進。王三郎民國46年國小畢業就開始當學徒,從最辛苦的搬運稻草綑、送貨等「苦力活」開始學,苦熬3年後終於出師,自己在士林開業,手工製作榻榻米經驗將近一甲子。
同豐疊蓆行
電話:(02)2881-9308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文林路316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