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別抓了!換季乾癢、異位性皮膚炎,4招教你居家護理

文/記者邱璟綾   攝影/記者邱璟綾、臺大翔
2017/10/05 10:00

何謂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反覆發作的過敏性皮膚疾病,由於肌膚受到過敏原刺激產生發炎現象,肌膚表皮因為水分流失容易乾燥、脫屑,甚至變黑、粗糙並產生紋路,患者會因皮膚癢而無意識地搔抓,導致發紅、丘疹並產生傷口,甚至流湯流水,嚴重影響睡眠品質與身心健康。

巫漢盟醫師表示,異位性皮膚炎發病,有時是生活環境或氣候突然改變,或調整飲食習慣,甚至是空氣中的污染物增加,都會導致皮膚障壁能力變弱,很容易引發後續感染,例如因為抓癢產生蜂窩性組織炎。

0∼4歲的嬰幼兒約有3成容易發生異位性皮膚炎,5歲以後的發病機率則大幅下降,如果控制得宜,症狀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改善。一般會從與空氣接觸的臉頰開始出現癥狀,慢慢發展到身體、四肢,接著會連手肘、腋下、膝關節凹窩處都會陸續出現症狀。

異位性皮膚炎好發在皮膚的皺摺處,又以0∼4歲的幼兒發生機率最高。

【4招與異位性皮膚炎和平共處】

1.遠離過敏原

醫師邱品齊表示,過敏原包括外在空氣中的塵蟎、灰塵,內在屬於飲食或基因導致的肌膚障壁功能或免疫系統失調,除了用藥緩解相關症狀,遠離過敏原也是與異位性皮膚炎和平共處的關鍵。

因塵蟎喜歡生長在潮濕的環境,建議居家應避免使用地毯、壁毯等容易累積灰塵的布料,且要準備除濕機,避免環境中的濕度過高,而空氣清淨機與防塵蟎寢具同樣不可或缺。

醫師巫漢盟建議,母乳是最適合嬰幼兒的食物,建議家長以母乳為小朋友主食,若無法親餵母乳,在選擇配方奶時,更要注意挑選可部分水解的低過敏奶粉,因為小朋友的飲食很單純,而吃的東西會經由腸道吸收,因此牛奶中的蛋白質就可能會是小朋友的第一個過敏原。

再一問:要做食物過敏原檢測嗎?

邱品齊認為,過敏原檢測只是一個指標,但是準確度、與疾病的相關性,目前都還有研究空間,因此是否參與檢測不是絕對。他觀察到,有些小朋友對某些食物過敏,即使停止食用,過敏狀況也未見起色,也有些小朋友食用一段時間後身體自然適應,免疫是很複雜的事情,是否真的有必要做食物過敏原檢測,還有討論的空間。

選擇防塵蟎的寢具,能幫助異位性皮膚炎寶寶遠離過敏原威脅。

 

2.正確使用藥物

一般在對抗異位性皮膚炎時,主要是從抗免疫功能下手,因此醫師會使用口服的類固醇,針對止癢則搭配抗組織胺,避免肌膚因為反覆發炎產生更多問題。

邱品齊提醒,常有家長會以為一罐藥膏可全身使用,但每個部位都有藥效強度的限制,例如臉部不能擦太強,而手、腳因為皮膚比較厚,需要搭配較為強效的外用藥物,因此,應該依照不同的部位及醫師指示使用不同的藥品。

再一問:藥物有哪些副作用?

邱品齊表示,相同劑量的類固醇使用上會愈來愈沒效果,且容易有皮膚變薄、出現血絲、甚至容易泛紅出血(瘀青)、變得更敏感等。現在愈來愈多人都是敏弱性肌膚,其實很大一部分是擦類固醇藥膏的因素,一般家庭蚊蟲咬傷、濕疹用藥多含有類固醇,因此使用時要特別注意。

 

3.加強肌膚保濕
肌膚減少水分散失,就能降低發炎的機會,邱品齊建議,無論使用乳液或保濕劑,要找無香味、成分簡單的產品,在挑選時可看成分表,以成分小於15種為佳,此外,盡量不要挑選到含有植物萃取的產品,因為植物的來源不確定,且配方不夠清楚,容易在無形之中造成肌膚負擔。

此外,很多人會以為小孩與大人都使用同一款保濕劑,邱品齊表示,小孩與大人使用的劑量未必相同,建議不要幫小孩隨意塗抹大人的保濕劑,此外,平常塗抹需依照醫囑,不能到症狀嚴重時才使用,平時就要注意肌膚保濕,把上保濕劑當作日常生活的照護流程。

醫師巫漢盟示範幫寶寶塗抹乳液,動作務必輕柔,可在腹部微微畫圈,幫助乳液吸收。

再一問:如何挑選合適的保濕劑?

有保濕效果的產品可能是乳霜或乳膏的質地,挑選原則是越乾的肌膚使用越油的產品。Ms. Joelle Nonni則說,挑選保濕劑前要先試用在手上,合適的保濕劑擦完皮膚會有光澤感,但不會有殘留,如果擦完且經過按摩後,仍感覺肌膚表層油油的,那就代表這款保濕劑不適合自己的肌膚。


4.居家也可做的燕麥泡澡!
不同於一般對異位性皮膚炎避免泡澡的護理建議,巫漢盟醫師則提出透過泡澡護理肌膚的新觀點,他建議使用含有燕麥配方的泡澡粉,能夠保護並滋潤肌膚,改善乾癢現象,修護並維持肌膚屏障。
醫師建議,居家泡澡護理方式需注意水溫維持在37度左右,不可讓水溫過熱,以免加重傷口刺激;浸泡時間以5∼10分鐘為宜,可選擇含有燕麥膠、礦物油的泡澡粉,在泡澡過程中就能舒緩乾敏肌膚;泡澡後的3分鐘內立刻擦上乳液,讓肌膚不會因為接觸空氣過久產生乾癢。

 

PLUS!抓癢也有替代方法

換季乾癢、異位性皮膚炎讓人隨時都覺得搔癢難耐,但抓癢容易造成傷口,增加後續感染的機會,Ms. Joelle Nonni設計一個「抓癢箱」,裡面可放讓小朋友避免抓癢的替代辦法。例如小朋友喜愛的娃娃縫上魔鬼氈,因魔鬼氈有摩擦力,抓癢的過程較有感覺,可以施力又不容易壞掉,當小朋友覺得好想抓癢時,就拿出娃娃讓小朋友「幫娃娃抓癢」,藉此轉移注意力。也可準備一瓶礦泉噴霧,以濕敷搭配扇子搧風的方式緩解癢感,或準備冰涼的鵝卵石,哪裡癢就敷哪裡,最重要就是讓小朋友在覺得想抓癢時,手上有事情做、轉移注意力,就可以減少抓癢破皮的機會。

在娃娃的背部縫上魔鬼氈,讓小朋友透過幫娃娃抓癢的過程轉移注意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