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流感疫苗開打!雞蛋過敏、感冒都能施打

文/記者林孟佳 
2018/10/15 12:12

迷思3︰打完流感疫苗,抗體會立刻生效,完全不用擔心流感或感冒?

解答︰疫苗接種後到抗體產生需2~4週,且無法百之百分保證不會得到流感。

林文元醫師說,流感疫苗的施打,依照個人體質,約2~4週的時間才會產生抗體,所以這段期間得到流感或一般感冒的機率,與施打之前相同。一般感冒的症狀與流感相近,如流鼻涕、咳嗽等呼吸道感染,但流感容易併發重症,進而危害免疫力較低者的生命安全。依據國外文獻,流感疫苗之保護力因年齡或身體狀況不同而異,平均約可達30~80%,對健康的成年人有70~90%的保護效果,對老年人則可減少50~60%的嚴重性及併發症,並可減少80%之死亡率,但尚有一些人施打後無法產生抗體,所以仍不可大意。

(記者李惠洲攝)

迷思4︰在台灣,任何時間都適合施打疫苗,而且打過一次就可終生免疫?

解答︰流感好發於天冷的季節,疫苗的有效期限約6個月,建議民眾提前施打,以達最佳效益。

流感好發於秋冬時節,因此目前政府推廣每年10月得以施打疫苗,今年公費疫苗對象含滿6個月學齡前幼兒、國小、國中、高中職等學生族群、50歲以上成人、幼兒園托育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長照機構工作人員等。林文元醫師表示,目前市面上的疫苗配方全球相同、安全性高,若家中有照護老人、幼童者也建議同步施打,每回注射的效期約6個月,到了夏季流感病毒的存活率不高,可不必再追加。

此為施打疫苗示意圖;流感病毒好發於秋冬時節,民眾可把握流感疫苗施打期,前往醫院、診所或衛生所評估、施打。(圖片提供/疾病管制署)

 

看更多>>

天氣轉涼保溫杯熱銷!毒物專家教你選「這材質」最安全
最夯「毛巾操」快來跟著做!學會這4招跟痠痛說bye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