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噹啷女孩‧生活好好】關於台灣設計師

文/噹啷女孩 
2017/09/25 15:00

在倫敦創立的APUJAN今年在倫敦時裝週舉辦第10次動態秀(2018春夏—當花瓣落下),設計師詹朴透過這次作品向歐亨利的短篇小說《最後一片葉子》致敬。(王愷云/攝影)
預告2018年春夏趨勢的時裝週輪番展開,除了經典的紐約、倫敦、米蘭和巴黎,首爾、上海、莫斯科時裝週同樣讓人驚豔。這幾年來自台灣的設計師也不斷在國際舞台嶄露頭角,然而,有在follow台灣設計師動態的讀者不知道有沒有發現:原本在每次國際時裝週之前出現的NN,消失了。

每年9月是國際時裝週開跑的時間,隔年春夏的流行趨勢在紐約、倫敦、米蘭和巴黎輪番預告,台灣有些設計師也會在這些盛會登場,周裕穎、詹朴、皇薇、江奕勳、吳若羚......。除了這些人之外,台灣當地還有另一群默默在為夢想努力的設計師,他們甚至自掏腰包在台灣辦展示會──NN(NICE NEIBORHOOD好鄰居風格時尚展),期待讓更多人認識。只是好景不常,這個展覽在舉辦3屆後目前已暫停。
JOLIN WU林果設計也是我很喜歡的品牌,尤其是印刷品的視覺設計。這個品牌較少在台灣設計師的共同展會中出現,卻不斷遊走世界各地時裝週並在比利時開設店鋪。(圖片提供/JOLIN WU林果設計)
而去年10月誠品和書法家董陽孜老師合作了一次名為「讀衣」的展演,邀請幾位來自台灣的服裝設計師們以董陽孜的墨寶為發想創作新衣。席間除觀賞精彩設計外,會後的閒聊也讓我記憶猶新,忽然意識到台灣設計師的發展好像有了一些新趨勢。幾乎每位參展設計師兩天後的行程都是「去上海」!原因無他,因為上海時裝週兩天後展開,而大部分的設計師也都參加了時裝週期間的靜態展示會、聽說今年依舊。

從7年前開始觀察所謂「台灣新銳設計師」到現在,他們的任何動態我都超有興趣、把自己歸類為「設計師粉」也不為過,偶而更會打包作品、表示支持。話雖如此,由於設計師作品強調原創性以及生產量不如大品牌,平均單價對月薪4萬左右的上班族來說其實有點高,而且定價越來越高也是個趨勢,所以我自己也經常矛盾的思考著「這些衣服到底要賣給誰」?但過去也有設計師告訴我,在國際間台灣設計師的定價相對便宜,便宜到買家會質疑「怎麼定價那麼低」而猶豫要不要下訂單。(這樣聽起來,在對設計比較有感的世界中、好設計值得高價,到底誰不想走出台灣?)

NONESUCH MARKET於今年8月進行的靜態展演邀請各方好手,服裝設計師、植物藝術家、插畫家……,共同打造幻想空間前哨站。(圖片提供/NONESUCH MARKET)

果然,「出走潮」成了這兩年的新趨勢,台灣設計師們接著前進四大時裝週(甚至有人有直接在國外創品牌、而非頂著台灣品牌的名號進軍國際),或出走東京或上海,以獲得更多關注並且接到更多訂單,讓品牌有資金活下去。而「集團化」也成了新顯學,有能力的設計師可能在原品牌之外另外創一個品牌,集結許多其他領域有能力的設計師,讓品牌不只有服裝、更可以多角經營,例如設計師邱美寧創辦的NONESUCH MARKET。

【噹啷碎碎念】
關於服裝設計師,除了有上面那些人,當然也有態度奇妙的人類。想成功除了運氣和實力,還需要多一點禮貌和少一點自以為是。感謝不用常掛嘴邊,但至少要認真把握機會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