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居酒屋】台北滿儎屋台‧懷舊收藏包圍的料理熱情

文/記者黃雅雯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7/09/23 06:00

「屋台」在日本是指「路邊攤」,店內氛圍復古,餐點更是有特色。(記者臺大翔/攝影)

苦心鑽研 成就一夜干專業

在半夜11點遇到鬼頭師(電影《總鋪師》中喜翔飾演的角色)的機率有多高?在滿儎屋台料理,可能一個星期就能遇到兩三次,可見這家餐點之迷人,當然,老闆林琛威(阿威)專注於料理的熱情,更是鬼頭師喜翔惺惺相惜的最大原因。

30歲才正式決定踏入餐飲,要當學徒太慢也太老,林琛威因為喜歡釣魚,決定從「一夜干」下手,專注研究魚種。沒有拜師過的他,只能從電視、書籍甚至漫畫中仿效鑽研,雖說一夜干顧名思義只掛曬一天,但從食材選擇到浸漬鹽湯的時間長短和濃淡、溫度都是關鍵,且阿威堅持只用現流魚,半夜兩點就到基隆崁仔頂漁市報到,買回來後細細宰殺,處理乾淨。「每種魚都有不同的風味」,阿威說他已經嘗試過上百種的魚,包括蝦或頭足類都能做成一夜干,貴的魚種固然肉質纖細,但秋刀魚盛產時更是嚐一夜干的入門首選。喜翔則分享:「有次朋友拜託他做白帶魚一夜干,阿威想辦法做出來了,朋友吃到後,感動不已。」原來那是存在朋友心裡面,關於小時候澎湖家鄉的滋味。除一夜干外,更特別的是阿威從菜譜自學的戰前料理,其中不乏有日治時期知名酒樓「江山樓」的宴席菜,道道都是快失傳的工夫菜。

石狗公一夜干(前)/時價(圖約500元)、乾燒大蝦(右後)/480元(記者臺大翔/攝影)

做老派生意 待客如親真性情

阿威的真性情,從手臂上布滿刺青可略見一二,右手上刺著「風火土水」4個甲骨文字,阿威解釋說這是構成地球的四元素,彼此相生相剋,而他自己也像個介質,希望用生命養育生命。阿威說:「這家店沒有低消、沒有服務費、沒有開瓶費,歡迎客人自己帶好酒來,我想用台灣人老派的做生意方式來試試看。」這是阿威所謂「待客如親」的方式,他想把你當朋友,但前提是客人也要把店家當朋友,且許多美味求快不得,耐心等待是基本美德,若想追求尊榮服務,那就別到朋友家了。

國小是美術班,也曾待過電影圈的阿威,收藏了許多老東西,放在店裡就成了最棒的裝潢。(記者黃雅雯/攝影)

落腳老建築 找到安身之處

開店已7年,從金山南路到師大路一直到現今位於大稻埕的天水路,裝載著日本靈魂的滿儎屋台料理似乎終於找到對的殼。在日治時代就有的台灣第一家整形醫院大樓中,一樓內外擺滿復古收藏,充滿濃濃懷舊味,不過還是要提醒,店內只有4張桌子,先訂位、別催菜,才能好好品嚐阿威的一夜干和比美宴席菜的戰前料理!

DATA
電話:(02)2552-3508、0938-987-159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天水路6號
資訊: 週一~六18:00~翌日02:00,週日休

FB:滿儎屋台料理 (一夜干專門)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