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桃園 庫志部落

文/記者林煙婷  攝影/記者林煙婷
2016/03/11 06:00

桃園縣復興鄉是泰雅族的主要聚集地之一,其中大家所熟知的角板山已推動觀光行銷行之有年,而距角板山車程約十多分鐘的霞雲村庫志部落,雖同樣隸屬於復興鄉,但開發較晚,因此擁有較為完整的部落原鄉景觀,加上近期陸續在進行的生態保育工程,成為新興的旅遊景點。

【遊賞部落3提案】可愛教會

霞雲村村長楊耀國說,庫志部落原本在深山裡,但生活條件不佳,因此遷村到庫志溪的現址,「庫志(Qus)」意為山間峽谷較為隱密之地。目前村子裡大約只有二十戶人家,以泰雅族人為主,而部落的生活重心就在「可愛教會」。楊耀國笑著解釋,可愛教會以泰雅族語的「李子(GaWai)」命名,後來因發音近似日文「可愛(kawaii)」的諧音而有此暱稱,果然因此吸引更多人的注意。可愛教會的外觀還真是名符其實的可愛,是四、五十年前族人辛苦地從溪中慢慢將石頭運上來才蓋成,雖然後來以水泥整修過,但整體的造型仍舊不變,楊耀國特別指說,教會建築最上頭的裝飾,就代表神父頭上的帽子,是宗教精神的象徵。

牌子上就大方地寫著「可愛教會」,令人會心一笑。

庫志部落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景觀,光看照片就忍不住心生嚮往。

鐵木瀑布
參觀完可愛教會,建議可以到村民的私房秘境「鐵木瀑布」一遊,約有三層樓高的鐵木瀑布是當地族人從小就熟知的景點,楊耀國表示,傳說中不可接近的由來已無從考證,但瀑布底下的急流與漩渦卻是真實存在著,因此,來這邊坐坐吹風、感受水霧輕拂臉龐的涼爽感即可,千萬不要貿然下水。

鐵木瀑布綠蔭密布,是午後消暑的好去處。

生態池
生態池也是族人推薦的景點,池內豐富的生態非常值得一看,這裡有多種動物、水生植物與微生物等,光是青蛙的種類就多達十餘種。楊耀國特別提醒,這個池子有魔鬼池的可怕傳說,連生物學家要來探勘時都必須先經由族人灑米酒祭解才敢進行,因此,遊客用眼睛欣賞即可,避免接觸水源,否則不只可能觸犯神靈,也會造成自己的危險。

有著魔鬼池恐怖傳說的生態池,其實是個清幽舒適的小角落。

DATA
電話:0933-251-785(村長楊耀國)
地址:桃園縣復興鄉霞雲村21-1號(霞雲村辦公室)

 

以上各家資訊若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