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雄大樹 龍目社區一日遊

文/記者莊蕙瑜  攝影/記者莊蕙瑜
2016/03/12 06:00

步道入口處的木棧道,兩旁高樹夾道,讓人備感優閒快意。

生態步道

大樹區的龍目社區昔日盛產龍眼著名,今日更是台灣玉荷包荔枝和金鑽鳳梨主要產地,以往是一片丘陵地上的龍眼林,如今,在居民以廢棄建材修築下,成了一條可漫步、體驗攀爬樂趣且欣賞山林景致的生態步道。

步道位於社區往東照山關帝廟的途中,入口處有兩路段可選,想漫步林間的民眾,可依著柏油路往上走,沿途除了大片龍眼樹,亦可看到不少藤枝蔓延的雀榕,一旁還有社區居民以木板、竹枝搭建的小徑,柏油路到盡頭後,再沿著樹林間的小徑往上續行,可達南勢坑(龍目國小後方小徑)。

而想體驗攀爬山間樂趣的民眾,則可在入口處左側,以繩索沿著山坡往上爬至一平台,再由平台沿林間小路續行至南勢坑,沿途雀榕樹、老相思樹、香楠及荊竹叢夾道相迎,步道整體建構雖尚未完全,但對於只想漫步林中的民眾而言,倒也不失樂趣。

步道入口有一次與二次大戰防空洞,以往是日軍存放糧食處,現由居民維護,建議不要擅自進入。

入口處左側有幾條繩索,可讓民眾依著繩索體驗一下攀爬山坡的樂趣。

因為講究原始的生態景觀,步道路徑幾乎都是依原有丘陵坡度而行。

DATA
地點:高雄市大樹區中坑路(龍目國小與東照山關帝廟間)

 

龍目井

來到大樹區,自然不能錯過位於大樹北極殿附近的龍目井,有趣的是,相傳百年前的龍目村在多年大旱之後,全村相當苦惱,為了生存,許多人紛紛舉家遷徙,就在這樣的時刻,突然在中坑附近山腰崖壁中滲出泉水,匯聚在山溝中,形成一口天然井,每天的流量足夠兩千多名村民飲用,解決了旱災之苦。

龍目井是當時村民重要的飲用水來源,大家非常珍惜,涉水進入深處挑水,赤腳難免泡在水中,混水摸魚洗個腳沒有明顯的證據,因此無人理會,倒是彎腰在水中洗手就一目了然,會引起公憤!龍目里里長陳榮清打趣說,也因此早期村民間相互約束「可以在井中洗腳,不可以在井中洗手」,雖然目前已不再於此取水,卻也讓龍目井成了大樹區重要地標之一。

龍目井雖然水量銳減,已不再供居民汲水取用,但種種傳說也讓龍目井更添故事性。

綠樹圍繞的紅磚龍目井對面,也刻意綠化,來此散步賞井不失為一種樂趣。

DATA
地點:高雄市大樹區龍目山頂路上
時間:24小時開放,夜晚不建議前往。

 

紅豆有機咖啡莊園

開業六年的紅豆有機咖啡莊園,不僅僅是間喝咖啡的咖啡店,更是台灣自產、自烘、自銷的咖啡品牌。老闆洪志昌說,咖啡必須種在不會太熱、也不會太冷的環境才長得好!而大樹區的土質屬於紅礫土質,種出來的咖啡豆,不苦、不澀、不酸的滋味,吸引了許多咖啡愛好者前來品香。

此外,這裡原本僅賣咖啡、飲料,隨著客人愈來愈多,才陸續推出簡單餐食,其中最受歡迎的咖啡養生雞盅,將紅棗、枸杞、蕈菇等食材,加上研磨咖啡粉、雞腿燉煮至少一小時以上,湯頭喝來醇厚且有著淡淡咖啡香。

咖啡養生雞盅/120元

店後方通往廁所的小徑,兩旁都是咖啡樹,有時還可與老闆大聊咖啡經。

DATA 電話:(07)651-9577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龍目里54號
營業時間:週二~週日10:00~19:00,週一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