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漫步屏東佳冬 六根村詩人路徑

文/記者莊蕙瑜  攝影/記者莊蕙瑜
2016/03/18 06:00

屏東縣佳冬鄉原屬客家六堆中的左堆,與美濃的右堆皆是文風頗盛之地。其中,位於佳冬鄉內的六根村占地不大,卻是鄉內古厝最多的村落,去年年中邀請新台灣壁畫隊藝術家在村內的冬根路上進行壁畫創作,增添藝術風采。
有別於高雄左營自助新村及台中彩紅眷村的趣味彩繪,這條彩繪路徑上圖樣多以鳳凰、牡丹,或是農村常見的古厝、拜拜祭品等為主,並結合包括利玉芳、陳寧貴、鍾鐵民、鍾理和等七位客家文人的詩詞作品,打造一條別具特色的六堆詩人漫步路徑,讓古樸氛圍濃厚的冬根路更加有詩意。
這條充滿藝術創作的詩人路徑,起點為佳冬鄉最著名的蕭家古厝,終點則是具有歷史價值的西柵門古蹟,漫步於中能同時欣賞新穎彩繪與傳統建築兩種不同的世代文化。

對客家聚落而言,牡丹花代表喜氣與富貴,在冬根路上可欣賞到不同姿態的牡丹花繪。

鳳梨與葫蘆運用繽紛的色彩增添吸睛效果,中間的木頭詩句立牌是就著原有的窗戶改造而成。

原本斑駁的倉庫牆面,繪上農村特有的生活景象,別有一番風味。

廟堂的路口小徑,以九香花卉盤及金紙彩繪圖樣呈現客家拜拜文化。

六堆詩人漫步路徑終點為西柵門,也是佳冬鄉唯一保有原貌的三級古蹟柵門。

書法撰寫出的客家詩句,在古樸的木頭立牌更添詩意之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