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中 大和村漫步日式建築

文/記者林孟佳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6/04/02 06:00

日治時期的大和村,大多為高級公務員及眷屬的住宅,當時多以日式平房為主,後來則建有水泥兩層樓民房,特色是大多留有小庭院等設施,建議來這一帶走逛,可先至孫立人將軍紀念館參觀,透過導覽人員帶領,更能了解相關的歷史故事。
來到紀念館,據導覽小組副組長廖煥平先生表示,孫立人將軍於西元1947年即來台練兵,為了安置家人,將軍夫人於台中買下現在的紀念館,方便將軍於南北奔波練兵能有歇腳之處,後來自1955年起,孫立人將軍被政府幽禁在此長達33年。
當時的孫將軍為了要有收入而開始賣玫瑰花,甚至養雞維生,現在紀念館的玫瑰花園仍種著紀念他的玫瑰;館中亦可見將軍從老家帶來的輕便家具,如客廳的紅木沙發、鋼琴等,書房也有子弟兵製作的象腿椅、西式暖爐。後院空間廣闊,配著木板地面、木製拉門,大家不妨在有著日本鬼瓦的屋簷下,悠哉體驗老房子的過往種種。
逛完紀念館,大家可順道至一旁向上路一段至模範街一帶走逛,成排的日治時代舊屋,有的仍是民宅模樣,有的早已頹圮、留下舊宅才有的防火巷及碎玻璃圍牆,還有老式腳踏車的蹤影,鄰近的模範市場每天依然有攤販在叫賣,其他巷弄則多改建為公寓式大廈。不過近來咖啡風氣再起,有多家咖啡廳陸續改建老宅營業,極具特色,都值得一逛。

在優閒假日,來向上路周邊走一趟,參觀孫立人將軍紀念館與周邊的日式建築,感受日式氛圍。

客廳裡的擺設簡單樸實,由將軍從老家搬來的紅木家具,現在已經少有了。

孫將軍帶領的軍團稱為「成功軍」,火炬為其象徵。

孫將軍於美國的維吉尼亞軍校念書,館內展示著一百五十多年都沒變的校服。

向上路一段也有一部分水泥老屋,透過舊式腳踏車看去的門口,仍為木門設計。

DATA

孫立人將軍紀念館
連絡電話:(04)2229-0280轉507(限平日來電)
地址:台中市向上路一段18號
開放時間:每月雙週週日09:00∼12:00,13:00∼16:00開放,每逢整點有導覽,免費參觀
建議散步路線為向上路一段18號→模範街往南→模範街往北(模範市場)→右轉民權路。

亞米藝術
位在向上路一段後巷的藝廊,由四十多年老屋改建,入口處以全白意象呈現,吸引人自在地走進藝術殿堂,建築更保留原始的樓中樓階梯樣式,讓空間感更明亮且寬廣。而且展品樣式相當多元,從平面繪圖、版畫到雕塑等,每個檔期都有不同展出,還會配合作者不定時舉辦體驗課程,值得走走逛逛。

DATA

連絡電話:(04)2301-2252
地址:台中市向上路一段79巷66弄8號
營業時間:10:00∼19:00,週日需事先預約


RouNDABouT

由三位好友共同打造的溫馨小店,發揮各自的才能、聚集眾人想法,改建了三十多年的老房子,空間內放置復古味的沙發、舒適的木桌椅,成了現在帶點英國tone調的模樣。店裡餐點全都是發揮巧思的創意之作,像是招牌咖啡就使用少量牛奶、厚重口味的咖啡,再搭上可愛的蛋白餅,還混有微酸的檸檬醬,口味新奇值得一試!

招牌咖啡/150元

連絡電話:(04)2301-5653
地址:台中市民權路229巷30號 
營業時間:11:00∼21:00,週一休

 

以上各家資訊若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