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彰化大城 海邊賞鷺鷥

文/記者林孟佳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7/08/29 06:00

成片的白鷺鷥就在海邊與住宅區間,場景壯觀。


位在南彰化濁水溪口北岸、原本默默無聞的彰化大城鄉,兩年前因停建國光石化的事件,讓這無名小鎮漸漸受到重視。從臨海的堤防邊可欣賞到大小不一的養殖水池,養著活蹦亂跳的小鴨,河口泥地及養殖水池亦常有成群鳥類齊聚,因此也成為賞鳥的最佳景點,尤其在西港村附近因為有數量不少的白鷺鷥,可見許多白鷺鷥覓食的壯觀美景,博得鷺鷥林的美名,當地的公園還設有白鷺鷥裝置藝術呢!

來大城鄉不僅可以欣賞到白鷺鷥以及海岸風光,記得也要帶回花生相關製品伴手禮。因為海邊沙質很適合花生生長,讓大城地區成為大宗花生產量的主要產地,提供食用花生油以及適合喝茶、下酒時搭配著吃的剝殼花生、花生糖等,由於店家即是生產工廠,來大城買花生產品,偶而還可以看到阿婆在店旁剝花生的畫面,相當具有人情味。

 

海邊的沙質適合種植花生,在大城鄉的沙地就能見到成片的花生田(前面較矮的植物)。

帶著一把小小的烏克麗麗,在海口小鎮吹風,享受寧靜的午後時光。

西港村還設有景觀公園及白鷺鷥意象的裝置藝術。

每個養殖場水池都有不少大小鴨鴨遍布,相當可愛。


蕭師傅花生
已經有百年歷史的老店,原先在北斗販售花生,後發現大城鄉的花生質量更優,便移居大城鄉,現由第四代老闆蕭文詠經營,舉凡九號、黑仁花生,或是芝麻糖、花生糖等各種加工製品都有;也販售花生油、芝麻油等,選用在地素材,經清洗、炒熟再蒸煮、冷壓等多道程序,製作成不同等級的油品,放入不同儲油槽,顧客在店中可直接指定想要的油品,現點現盛裝,拿回家炒菜、拌麵,是在地人家必買的家庭用油。

可以現點現盛裝的花生油,還有芝麻油、苦茶油等。

花生糖(右)、芝麻糖(左)100元(1斤)
加上麥芽糖製成的花生糖及芝麻糖,爽口不黏牙。

DATA
連絡電話:(04)894-1373
地址:彰化縣大城鄉西平路63號
營業時間:07:00∼21:00,無休
宅配:花生油品滿2,000元、花生糖類滿1,200元以上免運費。


興山公園
鄰近蜿蜒濁水溪畔的興山公園,除了能遠眺溪水與海水的交會口,還可見一旁的沙地種滿了花生。園區裡林蔭茂密,而走出公園外則為濁水溪堤防處,常有居民到此乘涼吹吹風;除此之外,還有不少兒童遊樂器材,樹下有可愛的大象溜滑梯及動物雕像等,一起來拍拍照、休息一下也不錯。

可愛的大象溜滑梯在這裡顯得特別引人注目。

DATA
地址:彰化縣大城鄉楓樹巷與古山路交會處的海墘堤防(萬安宮旁)


大城阿花刺殼粿
老闆娘每天清晨四點多就開始製作粿仔,以自家院子裡種的刺殼草做成的刺殼粿,有花生、紅豆、香菇筍角等甜鹹都有的古早口味,還有較少見鹹口味的薑絲紅豆,內餡香氣十足,是鄉間以前常吃到的老味道,有著一股令人懷念的阿嬤古早味。

刺殼粿/20元
香菇、筍角與碎肉等餡料炒得很香,外皮Q勁十足且口口都有刺殼草的香味。

DATA
地址:彰化縣大城鄉西平路100號
營業時間:05:00∼11:30,不定休

※以上各家資訊若有異動,請以景點/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