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屏東 古蹟巡禮 慢慢賞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潘自強
2017/08/28 06:00

阿猴城門

屏東市原為平埔族阿猴社活動區域,清代舊名為「阿猴」,於清道光十六年,因街市繁榮,為防番匪、保護鄉民,由當地紳民合力建成,包括圍牆與四座城門,現佇立於中山公園內、縣立體育館操場西側的「阿猴城門(又稱東門、朝陽門)」,為僅存遺址,距今一百七十八年歷史,已列為屏東縣定古蹟。

整體建築高約十二公尺,以土、石、磚等砌築,中央為磚造圓拱,兩旁則採卵石堆砌,正門門額上以花崗石材題有「朝陽門」字樣。

DATA

電話:(08)722-7001(屏東縣文化資產保護所)
地址:屏東市中山公園內
時間:全日開放


屏東崇蘭蕭氏家廟

創建於西元1880年,是蕭氏家族為主體發展出的士大夫祭祀祖先之場所,2004年被列為屏東縣定古蹟。氣宇宏偉的屋脊及其燕尾造型,表現在屋脊上的剪黏與交趾陶,側面牆身壁飾與屋踏等細部裝飾簡潔有力,展現出傳統閩式建築之美。

崇蘭里近年更透過崇蘭社區發展協會推動社區總體營造,成立「阿緱(音唸ㄍㄡ)地方文化館」,將巷道鋪設紅磚,並於兩旁以彩繪圖騰與馬賽克拼磚設計,成為頗具在地特色的「崇蘭456藝術巷弄」,走訪之餘記得留意!

DATA

電話:(08)733-0924
地址:屏東縣屏東市崇蘭里69號
營業時間:家廟08:00∼17:30開放;內部導覽館08:00∼12:00、13:30∼17:30開放,週日&週一休館(週日接受團體預約導覽)
備註:免費參觀


下淡水溪鐵橋

日治時期為運輸製糖原料與資源而建,為跨高雄、屏東的下淡水溪(現稱高屏溪)的鐵橋,西元1913年完工,總長1,526公尺,鋼桁架二十四座、橋墩二十三座,現為國定二級古蹟。

西元1992年除役後,歷經海棠、碧利斯與莫拉克颱風前後沖毀多座橋墩,現餘高雄端七座鋼桁架、屏東端十一座鋼桁架。走上鐵橋可近身欣賞當年搭建技術的鬼斧神工,左右兩側可遠眺高屏大橋與後來增建的火車鐵路,傍晚的日落之美更是不容錯過!

DATA

電話:(08)722-7001(屏東縣文化資產保護所)
地址:台一線往屏東方向下高屏大橋後,迴轉至縣道189往九如方向,沿「下淡水溪鐵橋」路標可抵
開放時間:四月∼九月08:00∼17:30、十月∼隔年三月08:00∼16:30開放,遇颱風、梅雨季、雨天皆不開放


屏東書院

歷經創建、拆遷、重建與修復,至今長達一百八十餘年,已列為國定三級古蹟。書院為一中軸對稱的四合院型式,在做為講堂的「正殿」與祭祀用的「後殿」間,設有「軒亭」通道、將空間合而為一,為閩式建築特色之一;走道更以紅磚鋪成,其餘皆以草皮覆蓋,紅綠相映、色彩鮮明!

DATA

電話:(08)736-1544
地址:屏東縣屏東市勝利路38號
營業時間:08:00∼17:00,週一&國定假日休館
備註:免費參觀


屏東美術館

民國四十二年落成,原為屏東市公所舊址,屬於戰後第一代縣轄市官署建築,經整修於九十九年重新啟用,成為在地推廣藝文的重要基地。館內採杉木搭建橫梁,加上或圓或方的窗櫺,和帶歐風的葉片狀圓柱頭造型,相當獨特。每到夜晚,由內而外透過窗戶射出不同色彩光影,更讓老建築展現新風貌。

DATA

電話:(08)738-0728
地址:屏東縣屏東市中正路74號
營業時間:週二∼ 四及週六、日09:00∼17:30,週五09:00∼21:00,週一&國定假日休館
備註:相關活動與展覽詳洽官網 http://ptcgam.com;免費參觀


慈鳳宮

可追溯自明朝永曆十五年,相傳為一僧人持媽祖香火前來,並奉於官衙中,每到夜半紅光閃爍,民眾謂之天上聖母顯靈、始集議建廟。經多次擴建,現為規模宏偉的三川三進建築,廟中以描金彩繪藻井裝飾最具特色,柱頭採鑲嵌貼金,搭配不同時期雕刻師在牆上或柱上的石雕、浮雕與淺浮雕,讓廟宇更顯氣勢。

DATA

電話:(08)732-2967
地址:屏東縣屏東市中山路39號
時間:06:00∼22:45,無休

以上資訊若有異動,請以各單位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