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調酒師 打造迷人微醺夜

文/記者張雅文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5/05/26 09:01

Takuya/Barcode店長
因求學時在酒吧打工,對調酒產生興趣,曾待過幾間知名夜店,9年前到Barcode。

走進酒吧,熙熙攘攘的人群正隨著音樂搖擺;沙發座位區三三兩兩的男女手拿著酒杯談天說地⋯⋯這地方雖令人放鬆,卻也常給人不好的印象。
擔任調酒師已超過16年的Takuya表示,不少人一想到夜店、酒吧,就會聯想到「嗑藥」、「撿屍」等負面觀感,對此,他很無奈,他說:「努力提供一個安全、讓客人可以好好放鬆,而且想要一再光顧的環境,這才是酒吧的宗旨。」

一整排的酒都是調酒師工作時的夥伴,必須瞭若指掌,才能調出最適合客人的口味。
Takuya表示,其實這工作並不如大家想像中來得輕鬆,撇開長時間日夜顛倒與站著工作不說,調酒師必須非常熟悉酒類的相關知識,除了對伏特加、琴酒、朗姆酒、龍舌蘭和威士忌這5種基酒瞭若指掌外,不同的酒所使用的冰塊也有學問,因為冰塊融化的速度會影響到酒的口感,另外,懂得觀察客人的喜好調出適合的酒,也是調酒師的功課之一。
Takuya說,夜店歡樂的環境和下班後走在路上的寂靜夜晚,落差頗大。
「調酒師就像酒的廚師,要懂得每一種酒的屬性、適合搭配的水果等材料,創造出無限可能!」Takuya說道,過去調酒師不論在工作待遇或社會認同度上,都比現在來得低許多,幸好,在經過業界和酒商辦比賽等推廣後,調酒師也漸漸在台灣有了一席之地。
調酒師的工作時間雖然不算長,但因為不少酒吧可以抽菸,導致他們常吸二手菸,有時候他們還必須陪客人喝幾杯,Takuya說,長時間下來,其實對身體是很大的負荷,但對他來說,能夠調出令客人滿意的酒、獲得客人的肯定,就是最大的滿足。

 

【時況轉播幹活去】

08:00 pm
上班後,趁著開店前先準備調酒的重要材料之一「冰塊」,從製冰機裡將冰塊先移到吧檯的冰槽。

10:00 pm
除了冰塊,也要先把所有備料準備齊全,待準備就緒後,就可以開始營業了。

11:00 pm
調酒師除了必須依客人的需求調酒,有時候還要根據客人的口味、推薦適合的酒款。

03:00 am
別以為調酒師不用「應酬」,就算快要打烊,若遇到熟客還是要寒暄一下,最後把杯子洗乾淨、維持吧檯整潔,就可以準備下班了。

飲酒過量,害人害己╱未成年請勿飲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