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鹿兒島睦 以陶,塑造創意生活

文/記者戴佑家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5/06/06 10:53

Who's 鹿兒島睦

出生於福岡,大學主修美術,曾在沖繩學習陶藝。作品風格繽紛卻不花俏,擅長以手、鉛筆、針,以及各種顏色的泥土進行創作,並大量使用黑、黃、紅、粉紅、藍、綠和白色。此外,作品中常可看到帶有微笑的動物與盛開的花草植物,充滿童心。

保持客觀,讓觀者決定作品的內在。

聽到「職人」2字,你的腦中出現哪些連結?是一位頭髮斑白的老師傅坐在工作檯前,長滿皺紋的手握著2天前已完工的作品,反覆雕琢,進行最後總檢,不容許半點差錯?

談起職人,鹿兒島睦謙虛地說:「職人創作的是藝術品或作品,但我自己的生產頂多可以被稱為生活道具,也就是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雖然12年來陶藝創作者的生活型態和職人非常類似,但我正在從事的其實也是一種服務業。」

服務業的想法源自鹿兒島睦早期的櫥窗陳列經驗,不同傳統職人投入畢生心血,只為成就一件無暇作品的決心,他更注重客觀觀察並回應消費者需求。在他眼中,創作就是為了讓人們開心,產品的意義都由消費者決定,因此不希望在作品中加入太多先入為主的想法。於是他盡其所能地生產消費者看了喜歡、能產生共鳴的生活道具,為他們的生活注入愉悅養分。「生產可以讓人樂在其中的生活道具」就是他的最高宗旨。

在日本,大部分的人喜歡使用外型簡單、顏色素雅以及收納機能理想的生活道具,但鹿兒島睦還想要讓消費者有更多「習慣與規則之外」的選擇。多年前,他開始把花草和可愛的小動物畫上陶器,讓這些形象為作品帶來體制外的活潑生氣。燒窯時也完全不在意器皿是否歪了一點點或缺了一小角,甚至釉色上得不均勻,他都認為這是創作過程中必須的趣味。那麼,陶器的功能呢?鹿兒島睦回答:「這也不是我可以決定的啊!消費者想怎麼和這些陶器產生連結都沒問題,它們的功能也由消費者決定。」

依據消費者的回饋,鹿兒島睦持續為大家提供「看了療癒、功能形式不拘」的日常道具,為生活帶來更多樂趣。

不一樣的職人,一樣熱切的心。

讀完上面的文字,或許有人心裡會發出「這樣也可以被稱為職人?」的疑問;然而,就因為這種態度,鹿兒島睦的作品便為這個忙碌又疏離的社會帶來療癒、溫暖了人心。「世事無絕對,放開心終會獲得更多快樂。」這或許就是鹿兒島睦想傳遞的另類職人精神!

訪談再加碼/職人の快問快答

Q:是因為很喜歡植物,所以它們常常在作品中出現嗎?
A:喜歡啊!但也是因為畫上花草植物的日常生活道具市場反應特別好、消費者喜歡,促使我有更多動力去創作這些可愛的元素。

Q:你的作品都是花花草草、小動物,家裡一定也是五彩繽紛吧?
A:哈哈,其實沒有!頂多在大桌子的中間擺上一個彩色器皿,壓力大的時候看見它,頓時會感到異常輕鬆。

Q:大學畢業後的第1個12年當了櫥窗陳列師,第2個12年你當了陶藝創作家,那下一個12年想做什麼呢?
A:嗯...還沒想到!但現在當陶藝家也是非常開心,還沒有想到要換下一個跑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