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平石公一 一場皮件的革新

文/記者武傳鳳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5/06/06 10:58

Who's 平石公一

26歲即進入擁有50年歷史的日本職人工藝品牌「土屋鞄製造所」,短短8年習得手工皮革包製作技藝,被稱為「天才縫製職人」,現今擔任男仕公事包製作要員。與夥伴所製作的男士皮革公事箱,更被日本皇室選為婚禮御用贈禮。

不怕吃苦,挺過體力與耐力考驗。

「在日本,技藝傳承這件事情難度極高,因為老一輩職人深受舊時代影響,很怕技藝傳出後就失去價值。」一般人要花10年學習的皮革包製作技法,平石公一在8年內即學成,從未受過縫製專業訓練的他提到,自己能在短時間內學到這麼多技藝,是因為他任職的「土屋鞄製造所」社長土屋成範極力去改變資深職人的想法,讓他們願意傳授技術給有熱情的年輕人。

平石公一自謙是因為製造所內的師徒制,讓他有機會接觸這門工藝,然而「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儘管學習初期他即展現出被日本一級技術職人讚美的手藝天分,但他卻常主動練習到半夜才離開工作室。

對於工作室長期夏冷冬寒的極低室溫(要將溫度及濕度對皮革的影響減到最小),他也不以為苦,甚至製作皮革包的過程中,團隊一開工幾乎就要連續在工作檯旁連站4天,面對不停縫製的體力與耐力考驗也習以為常。

職人們在裁切皮革時,並非採用一般拋棄式的刀片等工具,而是採用需要每日費工研磨的裁皮刀,在來來回回的手勢間,開始一日的工作。

賭上自尊,每個細節練習至完美。

「手工皮革包講究的是嚴謹品質,並不追求標新立異,對於職人來說,應該是把主角留給使用者與皮革包本身,畢竟從今以後他們才是共同生活的夥伴。」平石公一說明,手工皮革包的珍貴,在於需經由多道手工技術合力製成,以縫製技法來說,每種皮革都有不同的韌性與特性,縫線的落針點、力道的掌控等縫製工法也有所不同,只要有超過1公厘的細微差距,都被視為瑕疵品而報廢,完成率相當有限。

他也曾在皮革包接近完成的最後階段,因一時失誤讓皮面有所磨擦,這一刻也深印在他腦海,因此特別苦練皮革修磨,從力道、角度等每一個細節都練習到盡善盡美,「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我可是賭上了所有的自尊在製作每一個包款。」當時的失誤,如今倒成為平石公一最為外人津津樂道的高超技法之一。

平石公一認為,土屋鞄製造所的手工皮革包多了一份溫暖的心意,而這份溫暖感則來自每一位職人在製作過程中的精神注入。(圖片提供/土屋鞄製造所)

訪談再加碼/職人の快問快答

Q:推薦一位你尊崇(或惺惺相惜)的職人代表?原因為何?
A:教導我學會製作皮革包的土屋鞄會長,即使是歲數漸長,但仍舊對工作充滿熱情,這樣持續工作著的背影很有魅力、也非常帥氣,我也想成為這樣的職人。

Q:有預計什麼時候要退休嗎?
A:如果可以,我希望製作到沒辦法親手縫製皮革包為止,連77歲的會長現在都還持續地工作,當然我也不能夠鬆懈!

Q:不工作的最大休閒娛樂為何?
A:因為我太喜歡手作物品,閒暇之餘還是想做些手工藝,皮革、木頭都是我很喜歡的材質;另一個就比較特別是拳擊,從學生時代起就是業餘選手,每當我遇到瓶頸或困難時,都會跑去打打拳擊抒發一下,抒發完就能夠重新振作,再次面對與解決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