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義交 馬路虎口指揮官

文/記者林璟倩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5/06/29 06:01

在車水馬龍的馬路虎口,義交大隊不畏冬天冰冷的雨水拍打,用健康的肺與自身安全換取大眾日日夜夜的平安歸,令人意外的是,義交大隊多是由計程車司機所組成,與平時飽受批評多過讚賞的小黃形象大相逕庭。相信有許多人好奇,明明已有交通警察,為何還需要體制外的義交大隊呢?

事實上,義交是發生重大事件時的重要警力支援,像是九二一大地震當年,台北市東興大樓倒塌、八德路大廈發生嚴重火警,不僅市區交通大打結,連救援警力也完全陷入癱瘓。在此危急時刻,同樣卡在車陣中的幾名計程車司機,發揮平時義交訓練的高度機動性,自發性地站上街頭協助指揮交通分流,善舉延續至今,已成為都市裡不可或缺的民力團體。

擔任義交已有十多年的王吉華分享,自己年輕時也曾是沒耐性、違規罰單吃不完的計程車司機,反而因為加入義交大隊之後,才了解遵守交通規則的重要性,所以現在經常看到駕駛人不禮讓救護車、硬要搶快,令他相當感慨,並打趣地表示,若這些脾氣差的駕駛人也能加入義交服務,說不定會比交通講習還來得有成效。

事實上,加入義交大隊的門檻確實不高,只要是品行良好、沒有不良前科的55歲以下青年都有機會申請,但近年來可能因為大環境不景氣,年輕人疲於拚經濟,導致義交平均年齡已拉高至45歲。

王吉華說,年長的義交得陸續退休,希望年輕人一代能加入義交大隊,齊為台灣用路安全盡一份心力。王吉華也表示,擔任義交是相當需要愛心及耐心的社會服務,以往交通指揮總以車輛為優先,這幾年台灣的路權觀念已普遍能接受「行人優先」,實為一大進步,畢竟車子永遠比雙腿快又方便,而人總有行動不方便、慢慢變老的一天,禮讓行人是一種體諒,也是帶給後代好榜樣的體現。

Profile
王吉華/57歲
原為計程車司機,起初因為計程車生意不穩定,興起乾脆把時間騰出來當義交、做公益,雖然曾中斷義交服務幾年,但重新歸隊後,至今已累計了十幾年的經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