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本土漫畫家蕭言中 勾勒出愛的美好

文/記者洪卉琳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5/08/10 06:01

蕭言中是誰?

自1984年發表漫畫並連載於報上,其作品《童話短路》、《笨賊一籮筐》、《整形BAR》等單格漫畫廣受歡迎,並曾創下單本漫畫突破20萬冊的紀錄。除了漫畫家身分,也曾參與舞台劇的編演、節目主持等,又被稱作是最不務正業的漫畫家。

和兒子泡澡產生靈感
印象中,老師級的人物總令人感到嚴肅,但蕭言中卻帶著一種接近緩慢、細心的親切口吻描述著每一件事,如同睽違已久的新作「以愛之名」般,滿載著溫暖的愛。

談到自己的作品,蕭言中的愛好像又更明顯了!「以愛之名」相較以往幽默的單格漫畫,改以簡單、流暢的線條,繪製出情感強烈的畫作。聊到以動物描述各種不同「愛」的作品靈感來源,他說:「在一次與兒子泡澡的過程中,覺得自己彎曲的腳就像兒子的溜滑梯。」延續當時那份濃烈的愛,讓他陸續完成約60幅作品。

改用不同粗細的筆觸,完成愛情、友情、親情等很多種「愛」的蕭言中,不諱言「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心境有了轉換。」因此決定用作品傳達愛與感動。此外,「愛意滿滿」的他還笑著分享說自己也很愛朋友,「尤其是喝醉了之後,更喜歡擁抱和親吻朋友呢!」

時至多年,現在看蕭言中的單格漫畫,還是會忍不住會心一笑。

單格漫畫 留給讀者想像空間
蕭言中在5、6年級生心中留下的印象,肯定是幽默有趣的「單格漫畫」,但時下年輕人對於「圖文插畫」遠比「單格漫畫」了解的還多,對於這兩者的差異,蕭言中說:「圖文插畫的表述直接明確,有時只要一個誇張的表情,就可以表達某種情緒,像是表情符號般直接了當,同時也比較像是文章的輔佐畫。」

然而單格漫畫卻必須闡述一個完整的故事,在有限空間裡既不能說出前因後果,又要讓讀者可以看出其中奧妙,「預留想像空間,讓讀者自己發現轉折與趣味。」是蕭言中認為單格漫畫的魅力所在。

蕭言中(右一)說:「永遠用自己的角度看事情,會讓創作過於單調。」於是他用當過演員、導演、主持人等經驗來豐富創作。

30年來 養成天天作畫習慣
創作30年來累積上萬幅作品,至今仍維持著平均1天1幅畫作的習慣;蕭言中說靈感除了來自認真的生活,也需要養成刺激思考的習慣,才能產生源源不絕的素材。

面對如雨後春筍般的創作新秀,他給予了「打開不一樣的視角看待事情,讓腦袋中的小劇場不斷有劇情上演」的建議,蕭言中認為這才是長期經營創作的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他希望台灣在談「文創」之餘,也要清楚找到可行的方向與定位,甚至讓整體環境更為「活潑多變」,如此一來才能有越來越多出色的創作者,在此汲取養分與發光發熱。

新作品「以愛之名」,以手指頭於感應版上揮灑線條,難度在於如何一氣呵成與力道的輕重運用。

部分圖片/蕭言中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