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手沖好風味 旅沐豆行

文/記者張雅琳、實習記者李筠平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4/09/07 06:00

手沖咖啡器具的最下層有個電子秤,老闆表示這是為了方便觀察萃取的咖啡量,原來美味也要相當精準呢!

【店主教學問】

手沖好咖啡:
第一次注水為潤濕咖啡粉,注入些許水分排放咖啡粉中的二氧化碳,並讓咖啡粉的孔道張開。第二次注水為正式萃取咖啡,以螺旋方式注水,萃取出咖啡粉中的各式香味因子、化合物、咖啡因等,當水量達200c.c.時,即可停止注水,一杯手沖咖啡即完成。

對老闆張鴻昇來說,手沖最能展現咖啡的層次感,從入口時的酸甜,到喉頭深處浮現的後韻,回甘的滋味令人難以忘懷;咖啡風味也會隨著熱、微溫、冷而轉變,完完整整呈現豆子原始的風味。
「旅沐豆行」的豆子皆為自烘,以淺烘為主,並在烘焙的手法上強調甜味的呈現,以突顯豆子最美好的風味。老闆也為咖啡「量身訂做」個別的沖煮方式,如以錐形濾杯表達淺烘焙咖啡的層次感,沖煮的時間、沖煮溫度也會因咖啡豆而異。特別的是店裡沒有Menu,客人直接在吧檯挑選咖啡,一字排開的咖啡豆罐上清楚地標示咖啡豆產地、莊園名稱、烘焙程度、風味口感等資訊,老闆或店長也會依客人口味喜好給予建議,能喝到一杯專屬於個人且充滿人情味的咖啡。

衣索比亞耶加雪菲/時價
耶加雪菲因其獨特的櫻桃、百香果、可可香氣與豐富厚實的口感而被譽為衣索比亞最好的咖啡豆,啜飲入口,可感受到層層綻放的香甜果酸,著實令人沉醉不已。

瓜地馬拉山泉莊園/時價
帶有濃厚的花香氣息,圓潤滑順的口感裡,藏著高山茶的芳香,些許堅果、焦糖、栗子的滋味,搭配乾淨俐落的酸度,交織出柔和美好的風味與餘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