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常言相憶,以食相聚」-常聚粵菜

文/記者魏妤靜  攝影/記者陳晉生
2014/12/24 06:00

「常言相憶,以食相聚」印在常聚粵菜menu上的這幾個字,顯出了店家雅致的心思。這間藏在地下室的餐廳,門面低調,裝潢風格卻是大器高貴,而且餐廳內還有飯店名廚坐鎮。

曾待過台北國賓大飯店的楊華志,以一手燒臘功夫為人稱道,更與哥哥楊華廣創出「脆皮叉燒」菜式,深受饕客歡迎,更受不少企業家邀請開了常聚,除了同樣能吃到「脆皮叉燒」這道特色菜之外,餐廳菜式兼具正統及新派粵菜,楊華志並找來資深港點主廚阮俊明幫忙,讓客人還能品嚐到道地港點。

脆皮叉燒/420元
外皮的薄脆糖衣加強口感層次,松阪豬的肉質微脆帶嫩,味道甜鹹交雜,令人一吃難忘。

芋泥煎軟餅/100元
以先蒸再煎的方式讓上頭的芝麻香氣慢慢滲入內餡,外皮軟中帶Q、芋泥餡香而不膩,僅微甜的調味更符合各種族群。

醬黃銀芽炒公仔麵/260元
以XO醬與豆芽、牛肉片、甜椒等食材拌炒,再加入泡麵同炒,做法不複雜卻是港味十足,有嚼勁的泡麵與入味又不致過鹹的配料相當搭配。

特選稻草西施牛/880元
以稻草繩綑綁牛肋後,得先用侯柱醬、腐乳醬等滷至少兩個多小時,再浸泡於醬汁中一小時,口感軟嫩、入口即化,更散發濃郁稻草香,品嚐時可再沾醬食用,風味特殊。

說起當初兄弟兩人製作「脆皮叉燒」的緣由,楊華志提到原本聽說廣州這道菜十分出名,兩人興沖沖前往品嚐,卻發現外皮偏硬,味道不如想像美味,後來從冰糖葫蘆獲得啟發,並用松阪豬取代原本使用的五花肉,研發出這道外酥內軟的菜式。但餐廳特色菜可不只這一道,許多老饕指名要點的還有「特選稻草西施牛」,該菜取牛肋沖去血水後再綁稻草繩,綑綁時還不能過緊或過鬆,以免不能入味或是鬆散掉。

餐廳內還有一些很港式的道地菜餚與點心,像是茶餐廳會賣的公仔麵,或是港點主廚阮俊明最拿手的小點,例如不膩口的芋泥煎軟餅,很適合做為飯後收尾,而三星蔥酥餅加入了大量蔥花,味道清甜,另如鳳凰流沙包則以老麵麵糰製成,頗有咬勁,皆很值得一嚐。

藕片雲耳炒雜菜/280元
將蓮藕片與木耳及當季綠色蔬菜先清炒至六、七分熟,再加入苦茶油拌炒,入口清爽不油膩,可吃到蔬菜的鮮甜及苦茶油淡淡清香。

DATA
電話:(02)2751-6116
地址:台北市仁愛路四段25號B1
營業時間:11:00~14:30,17:30~21:30,無休
備註:用餐加10%服務費

 

以上各家資訊若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