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山林的守護者 巡山員保護水土功不可沒

文/記者曾婉婷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5/08/27 11:33

張仁棋/45歲
從民國86年開始擔任巡山員,從事此工作約20年。目前負責巡查區域為北投區,工作內容除了巡查山坡地、違規案件取締、農業輔導,亦需定期勘查地質敏感區及潛在崩塌地等。

採訪當天,天氣十分悶熱,頂著豔陽,記者隨著台北市巡山員張仁棋巡查他所負責區域。「巡山員都配有1台摩托車,但偶爾需勘查步道,所以還是需要足夠的體力,且不管是大太陽還是颳風下雨,都得執行勤務,算是一份很辛苦的工作。」張仁棋一邊勘查一邊解說。
台北市廣達55%的山坡地,卻只有16位巡山員,平均每人負責約1,000公頃的面積,且工作內容廣泛,肩負守護山林資源、取締濫墾濫伐及協助坡地災害勘查等重要任務,可以說山上的事,就是他們的事。
從民國86年開始轉任巡山員的張仁棋,當時才20幾歲,除了要巡山,還得辦公文以及和違規者斡旋,常常從早忙到晚,加上以前科技不發達,巡山員得一一核對地圖,需有一定的地理知識,「有次不小心對錯地圖,造成原本不是違規的案件變成需拆除,當時讓長官蠻困擾。」
經過無數次的磨練,張仁棋現在早已練就一身好本領,對各種地形瞭若指掌,隨時都能解說各個山坡地狀況。「現在都配有GPS可定位座標,更方便查看違規案件的地理位置。」


對張仁棋而言,保護山林是件有意義的事情,雖然這份工作只是基層職員,除了每天要上山下水,還會遇到蜜蜂、蛇或野狗攻擊,但身負保護山林與捍衛台北市民家園的重責大任,他一點也不嫌苦。
然而,巡山員最大的威脅其實是違規者的敵意。「有幾位同事就曾面臨生死關頭,除了惡言相向,更有拔刀恐嚇等驚險狀況,當然也有送紅包或請吃飯等收賄情況。」張仁棋說,早期民眾多缺乏山坡地保育觀念,常會遇到不理性的違規者,不過,現在大都以勸導為主,目的是希望民眾主動向巡山員尋求協助。
看似遊山玩水的巡山員,其實背後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心酸。下次,若在山林地區或登山步道,看到執行職務的巡山員,也別忘了幫他們加加油打打氣。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