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美食插畫家山崎達也 特寫府城 食畫實說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潘自強
2015/09/17 17:00

Who's 山崎達也?

學生時期就熱愛作畫的山崎達也,創作經歷超過10多年,為日本報章雜誌繪製不少美食插畫。在妹妹山崎華子的慫恿下來到台南,並將台南美食與人文風情手繪記錄下來、分享在FB上,人氣迅速飆升。在台南市政府邀約下,將作品整理發行成日文插畫手冊《台南帖》,與日本人分享台南的美好,隨即受到日本角川出版社青睞出版《オモロイ台南》,並翻譯成《呷飽沒?台南美食繪帖:日本大叔手繪巷弄中的美味食記》在台出版。

來自日本大阪的知名美食插畫家山崎達也,遊遍日本並以畫筆記錄各方美食,也因此愛上了旅行中品嚐美食、認識地方的樂趣!2013年妹妹山崎華子來台打工度假,山崎達也「受父母之託」來探視妹妹,才第1次「被動」的踏上台灣。山崎達也說:「起初並沒有很想來,總覺得台灣就在日本旁邊,一點都沒有『海外』的感覺。但華子一有機會就會說個不停,像是台南人很熱情、食物超好吃,比起日本人認識較多的台北,更推薦一定要去台南。」就這樣,山崎達也抱著不少問號飛到陌生的台灣。

台南「再發號」重量級的八寶肉粽,內餡的豐盛程度讓山崎達也驚嘆不已!(圖片提供/台灣角川)

台南,湧出源源不絕熱情的所在

落腳台南,山崎達也看見滿街什麼都載的「歐兜邁」、整體交通有點「隨興」,還有穿著短褲、拖鞋就出門的人們,都讓他感到文化的大差異,也逐漸勾勒出心中的「台灣印象」。山崎達也說:「很多人問我對台灣的印象是什麼,但這2年內我只探訪過台南,對我而言,台南就是我所能熟知台灣的全部,熱情到『難以招架』的人,讓我印象最深刻!」原來,有不少見面1、2次的「朋友」,總是主動地想要帶山崎達也去「認識台南」,在日本這是彼此熟識的朋友才會做出的邀約,也讓他感受到台南人的熱情!

山崎達也與來台打工度假的妹妹華子漫步府城,總愛東張西望地觀察路過的所有細節。

台南,充滿各式山珍海味的天堂

透過華子帶路,山崎達也吃遍台南美食,「走在街道上邊散步邊吃東西,不用在意別人目光,別有一番風味,和華子2人通常1天吃5餐以上不是問題。」山崎達也笑說。

最讓他難忘的是台南傳統早餐「牛肉湯」,「尤其是那鮮味湯頭,因為是用新鮮牛肉入味,簡單就很美味!」此外,擁有百年歷史的再發號肉粽,以及乾炒鱔魚意麵和台灣特有的夜市美食等,尋訪50多家店、超過百道料理,山崎達也都以紙筆詳細畫下來,並寫下每道食材、醬汁、口感、味道和品嚐後的感想,相當直接又樸實的敘述著每個細節,這也成了山崎達也作品的一大特色。

山崎達也最愛以用手繪方式記錄下眼前有趣的事物。

安平,隨處盡是悠悠歷史的舊城

除了熱情的人們和吃不完的美食,山崎達也更是愛上台南那隨處都感受得到的歷史氛圍,山崎達也說,「走一趟安平,就算不懂台灣歷史也能感受到和台灣有關的重要文化,還有隨處可見的日式舊建築......,放慢步調、愜意地走逛都覺得非常有趣。」

這也讓原本對台灣不感興趣的他,漸漸愛上台南生活,期待透過更多作品分享台南美好的一切!

山崎達也&華子為週末生活版在簽名板畫上逗趣自畫像,還不忘寫上台灣人最熟悉的問候語:「呷飽沒?」

協力拍攝/米寓(06)221-0128︱台南市中西區忠明街3號︱FB搜尋「米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