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南 延齡堂

文/記者黃文茹  攝影/記者潘自強
2015/10/07 06:00

貴妃醉雞/250元
無骨雞肉,相當好咬,且肉質結實,荔枝酒特殊的香氣及淡淡的中藥香撲鼻而來。

【職人來說味】

李怡嬅/台南福田Brunch老闆
「我從讀書、一直到工作,待在台南的時間已十年,吃過多家酸白菜鍋店,但第一次吃延齡堂的高梁酸白菜鍋,就驚豔不已,該店的高梁酸白菜酒香氣很特別,有高梁酒專屬的香氣,且酸得很舒服、不刺口。該店的火鍋可以選擇2人小鍋、3∼4人中鍋,及5∼8人大鍋,無論是跟好友來用餐,或是閤家聚餐皆可,且食材分量很夠,點來相當划算。除了酸白鍋,我還喜歡加點貴妃醉雞與紹興酒粕東坡肉,皆是很有韻味的料理。」

 

來到延齡堂,除了冒著白煙的鍋爐,店裡牆壁還懸掛著許多畫作,就是出自名畫家、同時也是該店老闆吳瑞麟之手。吳瑞麟笑著說:「吃也是門藝術呀!」因此除了作畫,他也非常喜歡美食,像推薦人李怡嬅口中所說「酸得很舒服的酸白菜」,做法來自以高粱酒聞名的貴州,是吳瑞麟一位貴州朋友與他分享,他花費一年研發而成。
高梁酸白菜需先將高梁米洗、蒸過,再加酒麴浸三天輕度發酵,完成酒糟後,再與冬天盛產的白菜進行發酵,費時六十天完成,且僅冬天可製作,吳瑞麟 :「有時天氣、溼度的變化,還會壞了整缸白菜。」可見作工繁雜。李怡嬅則表示,該店的高梁酸白菜,吃來酸、香、甘、潤,與她以往吃過的酸白菜大不同。吳瑞麟自製的高梁酸白菜之美味,讓他曾被封為「酸菜王子」,後來年紀大了,美食家王浩一才給了吳瑞麟「酸菜老爺」的別名。

高梁酸白菜鍋/580元(限內用、適3∼4人,附肉片、高麗菜、丸子、凍豆腐及酸白菜)酸白菜咬入口十分甘甜,肉片沾上芝麻醬,吃來軟嫩可口,而以大骨高湯、酸白菜、及少許酸芥菜的鍋底,喝來爽口不澀,入喉回甘。

而吳瑞麟更以自製酒糟為基底,研發出釀番茄鍋、釀蒜頭鍋,都是店裡人氣鍋底。除了品嚐熱鍋,吳瑞麟以他自釀的荔枝酒、紹興酒等,推出多道私房料理,像貴妃醉雞,是荔枝酒加上中藥材浸泡雞肉而成,李怡嬅覺得,沒有太重的酒味及中藥味,聞得到荔枝果香,吃來香甜,屬台南人喜歡的偏甜口味。而吳瑞麟還研發多種口味醋飲,喝來順口不刺喉,除了冬天配酸白菜鍋,夏天李怡嬅還會專程至該店購買呢!

酸白菜炒肉片(豬肉)/230元
手工餅皮/30元(張)
酸白菜切碎,與豬肉一起炒過後香氣更足,除了單吃,店家也創意研發,用餅皮包酸白菜肉片食用,微酸的口感在口中化開,酥脆餅皮很有飽足感。

紹興酒粕東坡肉/399元(小份,附酥餅四個、酸菜)
以自製紹興酒、醬汁滷至入味的五花肉,切成薄片,與酸菜包入酥餅,東坡肉軟嫩不膩,口感相當豐富。

麻辣鴨血/80元
鴨血吃來外Q內嫩、入口即化,微麻辣的滋味,是用餐前的開胃小品。

獅子頭丸子/150元
老闆向畫家好友趙明強學習而來的家鄉味,手工製成的獅子頭丸子,放入酸白菜鍋,丸子咬下後,肉汁與酸白菜汁都吃得到,相當美味。

DATA
地址:台南市北區富北街50號
電話:(06)221-0110
營業時間:週一∼週五10:00∼14:00、17:00∼21:00(20:30最後點餐)、週六日及國定假日10:00∼22:00(21:00最後點餐),無休
*用餐限1.5小時。

 

以上資訊如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