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徐薇 逆境突圍No pain,no gain.

文/記者王鈺婷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5/09/28 06:00

Profile

徐薇,本名鄭如薇,苗栗客家人,英文補教名師,是「徐薇文教機構」創辦人。主持電台「徐薇英文教室」、「週末薇薇笑」及與陳建州共同主持的「上班這黨事」。

貧窮,培養她堅韌的鬥志

25歲就在一級戰區的台北市南陽街打造出英文補教王國的徐薇,中學時期家境遇困,甚至當她考上台大卻繳不出學費,媽媽為了讓她可以順利就讀,便在菜市場裡低聲下氣、到處跟人借錢,這一刻,她深深體會到會讀書有什麼用,要有錢才能生活,沒有錢,也不能註冊的現實。

所以上大學後,徐薇除了在學校上課,就是不停地打工「賺錢」,舉凡任何可以打工賺錢的機會,甚至連直銷都做過,把吃苦當吃補是徐薇當時的態度。她說,還好不服輸的個性,讓她將貧窮的負面力量,轉化為正面向上的鬥志,勇敢面對生活的現實面,反而提早累積了在社會上的工作能力與經驗。她提到:「貧窮不是壞事,但要懂得在逆境中,將負面的挫折力量轉化為正面動力,這樣才有機會成功。」

英文,僅是她成功的工具

為了賺學費、生活費,課餘時間就到處趕場「賺錢」、身兼數職的徐薇,發現自己獨特的「薇式唱腔」,加上生動活潑的英文教學法深受學生喜愛,也為她賺進大把鈔票,所以利用課餘時間到處趕場教課,只要是別的老師不想教的學生,她都攬下來教。

大四畢業時的月收入已經超過一般上班族的徐薇,甚至還幫家裡還清債務,她說:「我的成功,是因為我很早就發現,我當老師教英文會吸引到學生而賺到錢,因此從20歲開始至今,就只專心且專注的在教英文。」

曾有連鎖企業董事長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導致22K(大學生起薪兩萬兩千元)低薪的元兇,是因為年輕人的英文太菜、沒有職場競爭力,然而身為英文補教名師的徐薇,卻不這麼認為,她說:「擁有好英文並不代表將來就一定會成功,畢竟大多數人的工作職場在台灣,而台灣的母語是中文,光靠英文是無法在台灣打遍天下,反而應該先將中文學好,除非工作需要英文好,此時擁有好的英文能力,就有加分效果,所以英文是可能成功的工具,但絕不是主要條件。」

努力,達到她設定的目標

徐薇表示,當年為了賺錢,也曾去領取中國小姐選拔的報名表,原本自以為憑著台大高材生的學歷、會說流利的英文,就能輕易打敗其他佳麗、賺進大把鈔票,直到抵達報名會場後,才發現在此學歷用處不大,自己美貌與身材勝算也不大,所以馬上就放棄參選回家,不把時間浪費在就算付出也不會有收獲的事情上。徐薇認為,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成功卻永遠需要努力,所以不管大環境如何惡劣,都不該是藉口,更不該只會抱怨,卻一點也不肯付出努力。

不過徐薇也提到,付出努力前,要懂得評估即將投入的產業是否有前景,若只是一股傻勁地的付出努力,有可能白費力氣。所以她建議現在的年輕人,先挑選一個願意投注全部心力的行業,而此行業必須有未來性,同時了解自己的能力、侷限在哪裡、是否有足夠的競爭力,再勤奮努力,千萬不要浪費太多時間,去強求自己無法達到的目標。

因此,徐薇在「專注」了二十多年的英文教學工作後,成功地累積了億萬財富,讓家人過著衣食無缺的生活,也還清了債務,所以現在她開始「分心」,嘗試不同性質的工作挑戰,重新肯定自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