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 貓奴朝聖地

文/記者張嘉渝   攝影/圖片來源/柴郡貓提供
2017/08/24 13:51

【行前先知道】

台、日對貓咪的民情差異

在台灣,對部分長輩而言,貓屬於較「陰」的東西,因此較忌諱,而部分民眾也認為街貓易製造環境髒亂。日本民眾對貓較有「神話」的感覺,貓含有許多象徵,如招財、招福,整體而言是好的動物,民眾普遍可與貓和平共處,較無棄養、虐貓狀況。

台、日的貓奴聖地差異

台灣的貓奴聖地,以猴硐為例,是由「貓夫人」拍攝當地流浪貓造成爆紅,但因配套措施不足,後續造成貓咪棄養、貓瘟等問題,近期才有較完善的規劃。

日本的貓奴聖地分2種,一是行銷、包裝下產生,利於促進當地觀光、消費,另一種是俗稱的「貓島」,人煙較稀少,擁有適合貓咪居住的自然環境。

猴硐貓村中的貓。

拍照技巧

建議從貼近地面的視角拍攝貓咪,營造出跟牠們很親近的感覺,注意拍照時不能使用閃光燈,避免貓咪受到驚嚇。

拍攝貓咪建議貼近地面。

餵食、互動&其他注意事項

因貓奴聖地普遍都有管理單位,建議民眾不要自己帶飼料餵食,避免負責單位無法控管飼料來源。如想跟貓咪互動,可視貓咪情緒決定是否撫摸,有些貓咪也會跳到旅客的大腿上,但若遇到不想被摸而逃走的貓咪時,不建議強追。此外,建議不要帶逗貓棒逗弄貓咪,避免消耗其體力、使其在野外生活遇到危險時無力逃脫。

貓奴聖地的貓咪看似流浪貓,但其實牠們都是在負責單位管理下,生活於戶外的貓咪,基本上建議民眾尊重牠們原本的生活方式,若想領養流浪貓,可透過動物保護相關組織,能得知貓咪較完整的身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