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劉黎兒:在愛情中,請接受改變吧!

文/記者張晏熒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6/03/02 15:09

誰是劉黎兒?
曾擔任報社駐日特派員,現為專職作家,擅長寫作關於日本都會情愛和生活文化的觀察解析,犀利的語調常一語道盡現代人情愛,著作《性愛成就願》等書。

一襲浪漫紫碎花洋裝,婉約優雅的氣質,讓人難以聯想到,她是談起男歡女愛單刀直入的「情色女王」劉黎兒,一開口溫柔沉穩的語氣中,卻隱約透露出曾是記者的幹練。

若變心了,也別忘要回來踩背按摩!

「不要以為婚姻是以不變應萬變,尤其現在的人很長壽,把兩個人綁死的婚姻制度是違反人性的,在日本甚至形容『不倫戀』就像在擁擠的電車被踹了一腳一樣正常」。用稀鬆平常的口吻犀利剖析婚姻制度的劉黎兒,恰巧在採訪當天是她和旅日職業棋士王銘琬結婚紀念日,她也大方分享二十多年來的婚姻相處之道。
劉黎兒認為,要先學會接受人本來就是會不斷改變的這件事,不要傻楞楞的守著山盟海誓,「我從來就不會逼問老公為什麼前天說的話和今天說的話有相牴觸,我想他可能遇到了不同的人、事、物,所以改變了想法,只是還來不及跟我分享,但我也願意接受他的改變。」
「我甚至跟我的老公說,就算他以後遇到了別的女人,也要記得回來幫我踩背按摩就好。」劉黎兒笑著說,在日本甚至還有一年換一次約的婚姻制度,確定是否還想跟對方在一起,反而能時時檢視彼此感情。
劉黎兒提到,面對改變,能做的就是珍惜,覺得兩個人隨時都在改變,卻仍然想要和對方相守在一起,「我和老公也都覺得,在這把年紀還能在一起是很幸運的,但不是理所當然的事情,有可能下一秒我和他都各自有別的對象,但縱使如此,我們也會祝福對方。」

不束縛對方,自信是美容聖品!

但劉黎兒也強調:「接受改變,也要享受改變。」女人要夠有自信去應對,絕對不要為了戀愛而讓自己變得醜陋,不要為了束縛對方,反而讓雙方相看兩相厭,「自信是最佳美容聖品,要當自己人生的主角。」
也因長期受到日本文化薰陶,劉黎兒表示,其實可以學學日本女人,透過觀察了解自己,她們其實不是像大家想得那樣小女人,有時會用「這個女人」談論自己,用一種鳥瞰的方式描述,抽離情緒和身分客觀剖析自我,不會畫地自限,自然擁有自信美。在訪談的最後,劉黎兒還特地補充說:「縱使需要面對不斷的改變,仍不要害怕去愛,才不會錯失戀愛的時機,放棄相知相守的可貴,而後悔終生。」

 

拍攝協力/凱特文化(02)2263-3878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