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術物理治療師 助身障生活出新人生

文/記者曾婉婷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6/05/23 06:00

Profile

詹淑雅/36歲
目前為馬術治療中心的馬術物理治療師,工作內容是以馬做為治療工具,利用馬行走時所產生的律動及在馬上設計治療計劃,對生理、心理、認知、社會化及行為上有問題的身障生進行治療。

剛走進台灣馬術治療中心,即看見身障生步履蹣跚地走向馬匹,在旁人的輔助下才得以順利上到馬背,在馬上,他們彷彿擺脫身體上的殘缺,自由地馳騁在風中,這一刻令人感動不已。
11年前,詹淑雅從物理治療系畢業,再3個月就能拿到專業證照,準備從事嚮往的骨科治療師工作,沒想到,她趁著空檔到台灣馬術治療中心擔任志工時,得知馬術中心缺少專業的治療師,那一刻詹淑雅動搖了。
了解馬術物理治療師的工作與使命後,她沒有考慮太久,放棄原本已經錄取的骨科治療師工作,自願到美國及德國培訓,成為台灣少數全職在馬場工作的物理治療師。
不同於在醫院做物理復健,馬術物理治療師主要的工作為替身障生提供物理、復健治療,並以馬做為治療工具,讓他們在生理上增加肌肉力量及關節活動。詹淑雅說,並非每匹馬都能做為馬術物理治療使用,得穩定性高才夠安全,通常至少得培訓3年以上。

身障生在騎馬行進時,馬的骨盆律動帶動他們經歷正確的走路模式,就像訓練走路的模擬機。詹淑雅提到,很多走路有困難甚至不會走路的身障生,透過馬術物理治療後都能開始慢慢行走。

另一方面,身障生藉由騎馬,在心理層面也能建立自信心、增加溝通表達能力。詹淑雅說:「看到他們在復健過程中遇到瓶頸,卻在馬上找回自信,對我是件很有成就感的事。」
馬術物理治療師除了要有物理治療執照,還得對馬有所認知並有騎馬經驗。「每天從餵馬、洗馬、整理馬房、撿拾馬糞便開始,到陪走員、領馬員等工作,整天都得與馬為伍。」除此之外,詹淑雅常常得忍受風吹日曬,若非有熱情,不然實在很難撐下去。
詹淑雅說:「可能我比較幸運,除了有台灣馬術治療中心支持,也有很棒的夥伴,加上家長與孩子們的鼓勵。」未來,她希望能有愈來愈多人了解馬術治療並願意資助,讓更多身障生能「馬上」找回人生。

 

場地協力/台灣馬術治療中心(03)461-7912,桃園市中壢區忠福里育英路77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