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菜市場風景寫真

文/記者陳昭妤  攝影/記者陳晉生
2017/08/29 06:00

【我們都愛菜市場】

Ruby/美食觀察家
現為EPA Studio廚娘總務,同時為雅虎時尚美妝特約、影展編輯與高雄《微風誌》主編,著有《菜市場美感SHOPPING》一書。
(圖片提供/Ruby)

林美慧/烹飪達人
從事烹飪教學30餘年,是眾多知名美食節目固定來賓,著有70餘本各式暢銷食譜和健康書。
(圖片/本報資料照,記者沈昱嘉攝)

劉克襄/文化觀察家
遠庖廚的男人,卻擅於走逛菜市場,不時採買莫名蔬果考驗另一半的廚藝和家人的味蕾。著有《男人的菜市場》等書。
(圖片/本報資料照,記者臺大翔攝)

【濃厚的人情風景】

多年了!有家人般默契

「美慧姐早!」、「老師你來啦!」屬於菜市場重度使用者的林美慧,最愛踏入市場後不絕於耳的招呼聲,相較超市裡精緻卻冰冷,菜市場小小雜亂與熱鬧,是最吸引她的地方,在台北西寧市場買了十幾年的林美慧,即便已搬到木柵,仍千里迢迢地開車回去採買。「習慣了,就像家人一樣,有時還會偷偷留下較好的部位和菜色給我,想不死忠都不行!」她笑著說。

交情全靠時間累積

在林美慧眼中,市場裡的人情靠的是互相交流,透過時間累積形成交情。有時差一點零錢,例如386元,老闆會直接扣尾數,甚至偷偷以唇語說:「算你350元就好啦!」另一回,她看見想吃許久的米腸,便高興地問說怎麼賣,老闆認出是常來逛市場的林美慧後,興奮地加送了幾條。常常是這樣,菜籃裡多了比原先更多的食材。林美慧說,自己不太殺價,也不太會主動要求,但老闆偶爾就是會來上這麼一下,讓她備感窩心,也是市場限定的溫暖插曲。

親切不計較,讓她一試成主顧

相較林美慧,年紀較輕的Ruby則屬非重度使用者,記得當年還是菜鳥的她,心血來潮想買蛤蠣回家炒義大利麵,卻對秤斤論兩毫無概念,隨口就請老闆秤一百元的蛤蠣,老闆聽了撈起一大籃,讓她嚇得說買五十元就好,沒想到還是一大袋。老闆看出Ruby的生澀,便問:「你要幾顆?秤出來多的送你啦!」就這樣,她開心地帶回大袋蛤蠣回家。如今的她已算得上是市場老手,偶爾還會和攤商開起玩笑。「只要不斤斤計較,友善往來,老闆在成本內都很大方的。」

透早的活力帶來希望

家住台中的劉克襄,最愛市場裡的生生不息。天才濛濛亮,就可見蔬果和雞鴨肉商載著豐富的食材,趕進趕出卸貨、鋪排。待天色一開,眾荷喧嘩的聲音便出現,兩邊盡是列隊就位的攤販。熱絡的買菜人潮一波波,處於掀開汽鍋蓋的沸點狀態。他常去的台中建國市場像個綿長的露天市集,晴朗的例假日約莫兩千多個攤位,加上公有市場大樓裡的七百多個攤位,彼此招呼寒暄,熱鬧猶若廟會節慶,每早都像是場盛大的流水饗宴,常能勾起他對生活的熱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