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手把手教你吃!拆解大閘蟹 享用蟹膏蟹黃不浪費

文/記者何碩倫  攝影/記者陳晉生
2017/10/27 15:28

深秋進入大閘蟹最肥美的時節,此時才是品嘗蟹膏、蟹黃的好時機!但大閘蟹怎麼吃得優雅,快學會以下拆解步驟,讓蟹肉的美味一點都不浪費。

吃蟹準備

【輔助工具】
吃大閘蟹需要用到的工具有廚房用剪刀、長尖棒和小湯匙,長尖棒是用來推腳部的蟹肉,小湯匙可用來挖蟹黃,這些工具都可在生活用品百貨購得。

【最速配醬料】
鎮江醋和薑是吃大閘蟹必備的調味品,在吃蟹肉時可蘸取食用,有提味提鮮之效。

拆解大閘蟹6步驟

1. 拉蟹腳、拔蟹螯

清蒸的蟹若是有繩子綁著,上桌後要先拉開蟹腳、拔下蟹螯,方便之後食用。

2. 去硬甲

蟹的肚子上有一個硬甲,母蟹是圓的、公蟹是尖的,均需先去除。用手指將硬甲部位往下扳即可,取下後可先吸食末端的蟹黃。

小叮嚀:殼上的長條狀是腸子,腸內會有蟹的穢物,不可食用。

3. 開肚

用拇指扣住蟹隻肚子最上端與殼的連接處,用力扳開上蓋,用湯匙挖取上蓋內的蟹黃食用。

4. 剪肺

在揭除蟹蓋之後,下面即是身軀部分,兩旁各有一排像菊花瓣式灰白色的東西,俗稱「蟹腮」,即是蟹肺,不可食用,用剪刀將肺剪除。

5. 剪蟹嘴

因蟹嘴帶尖刺,為避免食用時不小心刺到嘴唇,也需先剪掉。

6. 分半

用拇指與食指握住蟹身體兩側,用力往兩側扳,將蟹分成兩半,這時就可以先吃蟹黃與蟹肉,直接吸吮即可。

小叮嚀:上蓋內靠近眼睛處有個沙囊狀的蟹胃,不可食用。好的大閘蟹養殖場,在蟹隻出貨前三天就不再餵食,保持胃的乾淨,但仍建議不要食用此部位。

腳、螯吃法有撇步

1. 將蟹腳從蟹身剪下,在腿部兩端各剪一刀。
2. 接著使用長尖棒將肉推出即可輕鬆享用。
3. 接著吃蟹螯前要先扭下蟹螯的鉗。4. 利用剪刀的後端夾住螯的下半端,轉下螯的下半處。
5. 將剪刀伸入鉗的洞中,剪一刀後,利用剪刀的開合將殼頂開即可食用其中的蟹肉。

吃完大閘蟹後雙手都是腥味怎麼辦?

可用牙膏清洗, 牙膏的表面活性劑能去除殘留腥味,洗完後若擔心還有味道,可再用茶沖洗,利用茶鹼洗去異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