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杯杯盤盤都好用!食器就是最潮的植栽小道具

文/記者林煙婷  攝影/記者陳晉生
2014/03/26 19:36

 

利用生活器具來做花藝時,需注意:
1. 若器具底部沒有開口,則要特別注意給水量,水只要澆到土壤濕潤即可,切勿一次給水太多,而讓植物根部泡在水中較易腐爛,另外,水要澆在土上,避免淋在葉上或花上。
2. 草花植物喜歡通風、不愛悶熱的環境,做花藝時需注意花材與花材間、花材與容器間的鬆緊度,盡量不要讓花材悶壞。

春日沙拉
道具:大沙拉碗(或大焗烤碗)1個
花材:黃色長壽花3盆(3吋盆)、江戶紫1盆(3吋盆)、海草1小撮、乾燥樹塊約20塊
秘訣CHECK
沙拉碗的高度不高,建議不要使用超過3吋盆的草秘訣CHECK花,避免泥土露出或坍塌。另外由於碗中的空隙很大,使用乾燥樹塊比補土適合,免得泥土吃水太多,易使根部腐爛。
1. 先依序將長壽花脫盆後,由左至右放置在沙拉碗中。
Tips :選出較高的一株放在中間,呈現沙拉食材堆疊的效果。

2. 將江戶紫脫盆,放在長壽花右邊。用乾燥樹塊填空隙,讓花及泥土不會傾倒。最後在泥土露出的地方塞點海草即完成。


In Bloom
道具:牛奶罐1個
花材:非洲菊1盆(5吋盆)、乾燥樹塊約10塊、泥土少許
秘訣CHECK
可挑選莖、葉較長的草花植物,讓花材從容器中探頭出來。也可利用容器上的圖案顏色挑選花草的顏色,形成對應效果,更顯趣味。
1. 先在牛奶罐內鋪上乾燥樹塊,以墊高花材,讓花朵可以露出牛奶罐。
2. 非洲菊脫盆,之後放入牛奶罐中。用泥土把花材與牛奶罐中間的空隙補滿。


Tea Time
道具:馬克杯1個、園藝插1支
花材:非洲菫1盆(3吋盆)、泥土少許
秘訣CHECK
非洲菫葉子很脆弱,脫盆時可用一手虎口輕輕托著葉子,另一手將盆子取下,切勿以蠻力將葉子往上扯出盆子,才能盡量避免葉子斷裂或掉落。
1. 非洲菫脫盆後,放入杯中。
2. 再稍微補點土在杯中,讓花材固定而不會移動。葉子外側邊緣插上園藝插即可。

美味關係
道具:玉米罐頭空罐1個、包裝紙1張、雙面膠1段
花材:觀賞辣椒1盆(3吋盆)
秘訣CHECK
罐頭可在底部打幾個小洞,方便澆水後多餘的水流出,也可減少植物悶在金屬罐頭內。將植物放進罐頭中時,注意勿讓罐口鋒利的邊緣割傷手或植物。
1. 將玉米罐頭外包裝紙撕掉,打開的蓋子輕輕向後扳開。
2. 觀賞辣椒脫盆後,放進空罐中。用包裝紙裁成與罐頭等高,包好後用雙面膠貼上即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